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鯖魚請命! 獨木舟船隊不停槳划向日本

「海鯖廻家」在25日勇渡黑潮正式出航。(海鯖廻家提供)

「海鯖廻家」在25日勇渡黑潮正式出航。(海鯖廻家提供)

2017/06/26 15:1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宜蘭縣南方澳漁港的鯖魚因長年被過度捕撈,導致生態日益枯竭。「海鯖廻家」團隊發起行動,由8名成員組成獨木舟划船隊,6月25日清晨六點半以兩兩接力,連續划行72小時的方式,循鯖魚洄游的路線,從南方澳啟程,預計橫渡洶湧湍急的黑潮,前往石垣島,全程300公里。

因關懷鯖魚資源而成立的「海鯖廻家」,團隊舉辦近40場、超過2,500人次聆聽的鯖魚講座,並規劃6梯次的南方澳漁村走讀和親海體驗,團隊期盼用熱血、冒險且全台史無前例的海上行動,引發更多人關注鯖魚議題;並且推動「鯖(鰺)漁業管理辦法」的修改,從現行的6月禁捕期,改成2月到5月的產卵季之間,為鯖魚爭取更多可以成長的時間、空間。

獨木舟教練陳嘉峰表示,「勇渡黑潮」的行動計畫原訂在17日清晨、百人獨木舟送行的場景下出發,但是接連數日海象不佳,8位划手調整到25號再出發。有一艘帆船光腳號隨行戒護,保護划手的安全。經過一天一夜的划行,團隊已於6月26日中午經過與那國島,將持續划槳朝石垣島前進。

行動發起人廖大慶表示,5月開始透過群眾募資,募集拍攝『勇渡黑潮』的紀錄片費用,這次前來送行的參與者也是贊助者,目前募資已超過50萬元,紀錄片將使用在回航後的海洋教育。

關心鯖魚議題的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瑋表示,漁民過去採取竹筏竿釣的捕魚方式,只捕大魚、不捕小魚,因此捕獲量是所有節制的。然而,俗稱三腳虎的扒網漁法普及之後,改用燈光誘引魚群,並大面積下網捕撈,結果大小魚通通入網,小魚因較不具經濟價值,大多製作成飼料。

這般無差別的捕魚方式無疑是漁業資源的浪費,廖大瑋進一步解釋,第一線捕撈的漁民容易成為矛頭指責的對象,但鯖魚的問題實際是反應出長久以來產業結構、制度法規的不完善。」

「海鯖廻家」團對表示,「勇渡黑潮」行動預計6月30日返台,回航後團隊預計展開講座分享,要將更多海洋經驗、鯖魚故事分享給大眾。

「勇渡黑潮」的行動計畫原訂在17日清晨、百人獨木舟送行的場景下出發,但海象不佳未成行。(海鯖廻家提供)

「勇渡黑潮」的行動計畫原訂在17日清晨、百人獨木舟送行的場景下出發,但海象不佳未成行。(海鯖廻家提供)

「海鯖廻家」17日練習情形(海鯖廻家提供)

「海鯖廻家」17日練習情形(海鯖廻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