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車才前瞻、軌道不前瞻? 專業打臉來了

行政院推動以軌道建設為主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不夠前瞻」的批評。圖為高雄無人小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行政院推動以軌道建設為主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不夠前瞻」的批評。圖為高雄無人小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06/23 19: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動以軌道建設為主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若干人士質疑不夠「前瞻」、無人自駕車才是未來等批評。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對此回應,無人車終究是小汽車,需5條車道才等於1條重運量軌道的運量,兩者無法互相取代。

無人車和軌道運輸 平行發展可互補

王國材今天參加民進黨「前瞻問到飽」網路直播節目,有網友提問既然是前瞻,為何不做無人車、還在做輕軌?王國材表示,其實相關計畫都有在做,高雄哈瑪星今年10月就會引進無人小巴,國內發展無人車的技術其實相當尖端。

但王國材強調,無人車其實還是小汽車,以忠孝東路為例,1條重運量捷運每小時單向運量2萬5000人,若換成無人車,就必須有5個車道。他說明,假設每台小汽車載2.5人,每小時要有1萬台車才能取代捷運藍線,而一條車道每小時最多1800台車,因此要有5條以上的車道;軌道建設土地用得比較少,這就是為什麼要發展軌道。

他表示,交通部和經濟部都在發展無人車相關計畫,無人車與軌道平行發展,以歐洲或日本為例,地下鐵已經發展百年了,鐵道技術都仍在進步,包括更環保、更安全、自動化的列車,軌道和無人車可以互補,一個是主幹線,一個是支線;無人車是小眾的運具,軌道是大眾的運具,兩者扮演不一樣的角色,沒辦法互相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