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7月起勞檢 中市府再給3個月準備

「一例一休」七月起進入檢查期,中市
綠營議員要求延長宣導與輔導期。(記者黃鐘山攝)

「一例一休」七月起進入檢查期,中市 綠營議員要求延長宣導與輔導期。(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20 17:35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由於勞資雙方對於新規範還不夠清楚,仍在適應階段,但輔導期將屆,7月即進入勞動檢查期,綠營議員為避免衍生爭議,今天建議延長宣導與輔導期,讓企業界有更周全時間準備,以保障勞工權益及符合產業需求。

市府勞工局長黃荷婷對此表示,勞動部6月才公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考量施行細則才剛剛發布,先期仍應進行法令宣導;且為了因應細則新修正規定,事業單位必須進行內部人事制度及差勤系統調整,尚需依法進行相關作業。

為讓事業單位有更周全時間準備,市府研議再給予事業單位3個月合理的準備作業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事業單位若無法來得及配合修正,導致違反新修規定或有違規之虞者,市府僅會督促限期改善,輔導符合法令規定。

「一例一休」已於今年公告施行,新制上路,許多民眾仍然感到「霧煞煞」,基層反彈聲浪不斷,要求研擬具體配套方案。

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楊典忠、江肇國、吳敏濟表示,勞基法新修條文是一項重大變革,但宣導期只有3個月,輔導期也只有3個月,外界質疑適應期過短,勞資雙方短期內無法即時因應,希望配套要做好。

市議員曾朝榮、何明杰、李天生、張雅旻、劉淑蘭、蔡成圭等人也指出,許多事業單位及民眾對於所稱的「例」、「休」、「工時」、「工資」等新修條文不甚瞭解,事業單位也因週休2日人力需求大增,造成不少爭議,不但造成企業界反彈聲浪不斷,勞方也頗有怨言。

黃荷婷強調,為降低對勞資雙方的影響,市府已多次將各界意見及建議函送勞動部參採,具體建請中央就中小企業的困難考量修法,並依據產業特性考量給予一定彈性,研議工時採總量管制及勞資協商機制的可能性,讓各產業勞資在互信基礎上建立合理工時制度,以兼顧勞資雙方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