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人南方澳划船宣揚保育 盼「海鯖迴家」

宜蘭縣南方澳鯖昨天約有100人,在南方澳情人灣,划獨木舟宣示要保護海洋資源。(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南方澳鯖昨天約有100人,在南方澳情人灣,划獨木舟宣示要保護海洋資源。(記者林敬倫攝)

2017/06/17 18:4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方澳鯖魚被過度捕撈,環保人士發起的「海鯖迴家」活動,今進行「百舟齊發」宣誓,約100名捐款者在南方澳情人灣,划獨木舟宣示要保護海洋資源,活動發起人廖大瑋表示,活動募資已達50萬元,將用來拍紀錄片,宣揚海洋保育;參與活動的海洋大學體育老師陳建文表示,挑戰黑潮跟宣揚保育一樣難,這條路需更多人關心。

南方澳漁產豐富,鯖魚更是主要魚貨,年產量占全國8成,每年2、3月鯖魚群聚蘇澳外海繁殖,漁民經常能大豐收,但量多價跌,一年保撈約2000多噸,今年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僅17元,廖大瑋與等人鑒於鯖魚量多價跌,憂心長此以往,漁民不但不賺錢,反而還導致海洋資源匱乏,因此發起「海鯖迴家」活動,希望喚起社會對海洋保育的重視。

活動在網路上募款,捐款全數用來在全台各地辦理36場演講,6場划獨木舟親水體驗,藉此宣揚海洋保育,至今已募集50萬元,共4000人響應,廖大瑋與划船教練陳嘉峰等8人,也預計將19日日划獨木舟挑戰黑潮,花三天的時間登陸石垣島,過程將利用捐款拍成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理念。

55歲的廖大瑋是南方澳人,他說,當地漁民捕魚回來後,價格卻低得可憐,一公斤的鯖魚比一瓶礦泉水還便宜,這樣下去生活不但沒辦改善,未來還極有可能捕不到魚,活動就是一種飲水思源的概念,利用海洋提供的漁業資源,就應該回饋海洋進行保育。

要一起划向石垣島的陳建文說,台灣海洋保育的議題政府一直在喊口號,如果小小的平民能夠一起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喚起國人的重視,非常有意義,划獨木舟挑戰黑潮,就像喚起環保意識的過程一樣困難,希望他們的挑戰精神,能感動更多人,進而關注海洋保育的議題,並引起政府的重視。

活動發起人廖大瑋19日將與夥伴出海挑戰黑潮。(記者林敬倫攝)

活動發起人廖大瑋19日將與夥伴出海挑戰黑潮。(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南方澳鯖昨天約有100人,在南方澳情人灣,划獨木舟宣示要保護海洋資源。(讀者林碧玲提供)

宜蘭縣南方澳鯖昨天約有100人,在南方澳情人灣,划獨木舟宣示要保護海洋資源。(讀者林碧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