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批學生更過勞 教育部:最大壓力源是家長

回應兒盟批12年國教讓學生更過勞,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最大壓力源是家長。(記者林曉雲攝)

回應兒盟批12年國教讓學生更過勞,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最大壓力源是家長。(記者林曉雲攝)

2017/06/14 17: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兒童福利聯盟公布調查指12年國教讓半數學生學習疲勞、1成3過勞。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今天下午回應表示,家庭作業不要重複抄寫或過度練習,份量應該是讓學生能從容完成,而讓學生覺得壓力大,最大的壓力源是家長的期待,呼籲家長不要以分數作為孩子學習成效的標準,多看孩子的長處,在不同面向做適性發展,多關心多陪伴孩子。

邱乾國表示,媒體報導學生學習疲勞的狀況,學校考試造成學生的壓力較大,對此教育部的回應是,成績評量目的在於了解自我,藉此調整學習方法和態度,也調整老師的教學,協助學生可以更有效的學習,因此教育部對於考試訂有規範,包括多元評量、紙筆測驗最小化、成績可公告分數的分布,但不能公開學校排名,以避免惡性競爭等,因此教育部未來可以做的是,督促學校更落實紙筆測驗最小化,督學做視導或縣市做校務評鑑時將紙筆測驗最小化列入考慮,也將多元評量列入學校課程計畫做審查。

此外,對於家庭作業份量重一事,邱乾國表示,學校在出作業時應考慮分級化及多元化,內容和份量的適切性,培養學生的思考,不要重複抄寫或過度練習,份量應該是讓學生能夠從容完成。

教育部也在推動延後上學政策,預計從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邱乾國表示,早自習應該是要讓學生用來晨讀和運動,地方政府有些國中小已在試辦,希望未來有更多學校能夠延後上學,至少一週有2天時間讓學生自主討論如何運用早自習時間,不列入出缺勤紀錄,教育部會再來調查實施現況,據他所知,目前已有一些國立高中或北市一些高中、台中市或彰化縣等部分中小學已開始試辦延後上學,家長也肯定。

邱乾國表示,要減輕學生的壓力,這些還是需要家長的配合,因為最大的壓力源是家長的期待,他呼籲家長們不要以分數作為孩子的學習標準,要多看孩子的長處,在不同面向做適性發展,多關心多陪伴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