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防蚊大作戰! B群加水、麻油抹手其實無效

蚊子非常擾人,環保署提醒民眾不要誤信偏方。(記者楊綿傑攝)

蚊子非常擾人,環保署提醒民眾不要誤信偏方。(記者楊綿傑攝)

2017/06/13 17: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時序來到梅雨季,動不動就發生豪大雨,也為蚊蟲孳生形成良好條件,環保署指出,防治登革熱必須落實「巡、倒、清、刷」工作,不應輕信「在積水容器投入漂白水、鹽巴、1元硬幣」、「製作驅蚊中藥包」、「維生素B群加水」、「麻油抹手」等偏方,否則可能因為民眾錯誤觀念,造成登革熱疫情。

環保署表示,包括白線斑蚊、埃及斑蚊都可能傳染如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等疾病,而住家最常見的則是熱帶家蚊,他們都可能隱藏在花盆底盤、輪胎、帆布、水溝、屋頂的天溝、地下室、水缸、保麗龍等悶熱又潮濕的環境。

環保署指出,蚊蟲防治有賴「巡、倒、清、刷」的行動,巡檢居家室內外積水容器,把積水倒掉,將不必要的容器清除減少潮濕機會,並仔細刷洗容器,將蟲卵去除,杜絕蚊蟲生長空間。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黃紹毅則介紹,在防蚊液的使用上,要噴灑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才有效,大概能夠維持4小時。但如果民眾偏好使用天然防蚊液,他建議可以選擇含有高濃度檸檬胺的精油,若是檸檬胺只有10幾%,功效不會超過20分鐘。

在居家就寢方面,環保署認為最有效的就是掛蚊帳,黃紹毅則提醒,蚊子體型大約4至5毫米,所以選購蚊帳時,要找孔徑在4至5毫米以下的,否則蚊子還是進得來,但也不能挑孔徑過小,以免悶熱不透風。

環保署也破除許多其實無效的防蚊秘方,「在積水容器投入漂白水、鹽巴、1元硬幣」、「製作驅蚊中藥包」、「維生素B群加水」、「麻油抹手」這些不但可能沒效果,甚至還會破壞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