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古竹筏挑戰黑潮成功 學者:史前人類比我們聰明

竹筏IRA順利挑戰黑潮。(記者張存薇攝)

竹筏IRA順利挑戰黑潮。(記者張存薇攝)

2017/06/12 14:38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日合作造仿古竹筏「IRA」歷經16小時,順利挑戰橫渡黑潮抵達綠島,日本學者海部陽介、船隊今天中午回到台東富岡,對於黑潮強勁的海流與酷熱的天候,船隊費盡全力「使命必達」,海部表示,這艘竹筏太重、因此船速不足,明年會研究其他質材或「減重」竹筏。

這艘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負責打造的竹筏長11公尺、重達7、800公斤,昨天清晨由台東大武出發,歷經16小時航抵綠島,全程41公里,最後5公里因為天黑安全因素,改由陪伴船「晉領號」、「好朋友號」拖到綠島。

船隊人員今天中午返回台東市,史前館長李玉芬也到場迎接。海部說,原本計畫由更南邊出發,不過因為未申請跨縣市到屏東而作罷,再加上黑潮比想像還強、還快,下午又碰到逆風,船速減緩,明年計畫研究更輕便的竹筏。

他說,3萬年前可能有史前人類從台灣航行到日本沖繩,這次實地挑戰黑潮,感受到3萬年前人類一定是比現在人有更厲害的技術和體力,將持續繼續研究。

26年前曾划獨木舟從花蓮到日本沖繩的划手宋元開說,竹筏太重,再加上太長,無法輕巧轉向,航速也只有2節。這艘竹筏下午將運往卑南文化公園展示。

相關影音

竹筏IRA順利挑戰黑潮。(記者張存薇攝)

竹筏IRA順利挑戰黑潮。(記者張存薇攝)

IRA船隊成功挑戰黑潮。(記者張存薇攝)

IRA船隊成功挑戰黑潮。(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