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口速建固定假牙 讓爛牙戽斗教授開心笑了

2017/06/08 22:11

這名教授植入4支植體支撐全頷牙橋做全口速建固定假牙,終於可以好好吃飯,開心露齒笑。(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60歲教授罹患牙周病、上顎剩4顆牙,戴活動假牙10多年,後來真牙也搖晃快掉光、牙齦萎縮也戴不牢,牙口不好、講話也漏風,但有冠心病使用抗凝血劑,全口植牙有風險,改做「全口速建固定假牙」植入4個植體後裝一整排固定假牙,今天出面分享經驗,終於能好吃、好說,開心露出燦爛笑容。

全口速建固定假牙,必須仰賴口腔外科與牙周病科醫師合作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今天發表「All-on-4快速全口固定假牙」進行全口重建,植牙美學中心主任陳惠鈴指出,這名教授齒槽骨萎縮,想全口植牙,但有冠心病使用抗凝血劑,必須多次補骨手術會有風險,加上嚴重咬合不正有戽斗等原因,經評估後改用全口速建固定假牙。

這名教授上顎只剩4顆牙且牙齦萎縮(左圖),做全口速建固定假牙,下顎也補牙後牙齒整齊。(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惠鈴指全口速建固定假牙是在單顎植入4支植體支撐的固定全頷牙橋,取代活動假牙,這名教授接受1次手術在上顎植入植體同時取模,並為他裝上臨時假牙,待數週傷口癒合再裝上全口固定假牙,療程共5個月。

這名教授上顎只剩4顆牙且牙齦萎縮,活動假牙戴不牢。(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惠鈴說,全口固定式植牙,需要一顆顆牙植入植體,單顎必須植入至少6至8個,骨質標準較高,患者如果齒槽骨萎縮嚴重可能要多次手術補骨,整體療程約1到3年,費用上百萬,All-on-4全口速建固定假牙,植體少且降低補骨風險,療程約花5個月,花費約60萬至80萬,術後每3個月回診追蹤,平常也要好好清潔。

全口速建固定假牙,在上顎植入4支植體支撐全頷牙橋。(記者蔡淑媛翻攝)

口腔外科主任陳萬宜指全口速建固定假牙植入4植體,以前牙區的直立植體加上後方兩支傾斜植入的植體,上顎要避開鼻竇,下顎齒槽神經,牙周病科醫師黃良吉則說,此療程也能降低補骨機會。

陳惠鈴也提醒,民眾大多早晚刷牙就覺得足夠,其實三餐後也要刷牙,如果不方便也要用牙線或或漱口水,而且老人家因為口水少易蛀牙要更注意清潔保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