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柿子落果不列災損?農業局強調全都受理再會勘

豪大雨造成潭子區的柿子嚴重落果。(記者歐素美攝)

豪大雨造成潭子區的柿子嚴重落果。(記者歐素美攝)

2017/06/07 14:3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月1日起連續4天大雨轟炸,造成潭子、豐原等地區柿子落果嚴重,但農友反映,問區公所,區公所卻表示目前正值柿子生理落果期,所以不列入這次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範圍,認為不公平;農業局強調只要農友申報,區公所皆會受理,再派員會勘鑑定是否為大雨造成落果所致,若為大雨造成落果而非生理期落果,就可列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潭子區果樹第一班班長蕭宗仁表示,這次豪大雨造成潭子、豐原區等柿子落果嚴重,他的果園種植筆柿及四周柿,災後發現落果皆達五成以上,但詢問區公所,區公所卻表示,目前正值柿子生理落果期,所以無法列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十分不公。

蕭宗仁說,柿子落果與氮肥有很大關係,生理落果期主要集中在農曆節氣「芒種」附近,但今年因氣候的關係,果樹生長較往年慢約20天,而且他怕下雨落果,至今未施用氮肥,這次嚴重落果明顯是大雨所致,無法列入災損很不合理。

潭子區農友張俊傑也表示,目前雖值柿子的生理落果期,但落果率實在太大,並非生理落果所致,而是天災才會這麼嚴重。

農業局作物生產科長陳英琮表示,針對柿子落果問題,農業局昨已邀集農改場、農糧署及各區公所等開會研議,並教導區公所人員一如何辨別判定是生理期落果或天災造成落果,只要農友向區公所申報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區公所都會受理,再派員會勘判定是否因下雨造成落果或生理落果所致,只要是下雨造成的落果,即可列入救助,但部分區公所初步受理4件,會勘發現符合救助的僅有1件,其餘3件都是生理落果。

這次豪大雨造成潭子區部分農友種植的柿子落果達五成以上。(記者歐素美攝)

這次豪大雨造成潭子區部分農友種植的柿子落果達五成以上。(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