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學校畢典這麼恐怖? 畢業生提「人頭」見學弟妹

長榮女中畢業生(左排)把象徵三年重要教具的假人頭傳承給學弟妹。(記者王俊忠攝)

長榮女中畢業生(左排)把象徵三年重要教具的假人頭傳承給學弟妹。(記者王俊忠攝)

2017/06/07 12:0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每天帶顆假人頭上下學,這種心情大概只有美容群科學生能體會!南市長榮女中盛大舉辦畢業典禮,校方安排「人頭」傳承儀式,由於假人頭是美容科與時尚造型科學生美髮技藝養成的重要教具,也見證學生辛苦學習歷程,畢業學長姐將該群科的精神象徵傳承給學弟妹、再三叮囑要善待「它」。

長榮女中是台南最早設有美髮相關科系的職校,現今美髮市場執業人員不少來自長女畢業生,求學階段別人是背書包上學,他們背的卻是假人頭!在3年學習中,學生必須仰賴這顆人頭,按部就班學習冷燙、整髮、吹剪及梳編技術,人頭雖是假的,髮絲可都是真的,練習才有真實感。

這顆「人頭」髮長約40至46公分,學生先從冷燙上捲棒學起,接著進入整髮、上青捲階段,期間老師會穿插剪髮課程,每次學剪一些,人頭的髮長便短一些,直到最後變成娃娃頭,就是標準的豬哥亮髮型時,這顆「人頭」便「壽終正寢」,需再添購新的人頭練習,每位學生在高中3年至少要歷經10顆「人頭」淬煉,才能學成畢業。

長女表示,由於訓練嚴苛,學生對這顆「人頭」是又愛又恨,除了學校課程,老師每天會派回家作業,「人頭」天天要跟著主人回家,成為挑燈夜戰的夢魘。學生擔心做好的「人頭」放在袋子裡髮型會亂掉,所以不管走路、搭車,都會把「它」小心翼翼捧在手上,捧「人頭」上下學也成了長女校門特殊景象。

有男學生等公車時,癡癡望著「它」的模樣,常引人側目,也曾有學生搭機車後座,失手將「人頭」掉落,一顆人頭就這麼滾出來,把路人嚇得驚聲尖叫、癱軟在地。

因為假人頭是學生重要的教具,上課中若有學生對「人頭」用力拉扯,老師還會開小玩笑威脅說,「小心它晚上來找你算帳!」。每位學生和他的「人頭」都有一段愛恨情仇的糾葛,情牽3年難分難捨,又因練習的過程實在很辛苦,有畢業生笑說,仇、恨成分多一些!但這顆人頭一路陪他們成長,堆疊許多心血,畢業時浮現的是感激與不捨,希望這分感動與心情能與學弟妹分享,希望學弟妹莫忘初衷,有頭有尾地學好美髮技藝,將來能夠出「頭」天!

南市長榮女中的學生常捧著學習用的假人頭上、下學。(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長榮女中的學生常捧著學習用的假人頭上、下學。(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