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書店門市暫熄燈 保留出版社迎接新世代

創立於1994年的女書店,是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記者凌美雪攝)

創立於1994年的女書店,是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記者凌美雪攝)

2017/06/01 19:1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雖然有600多個女書之友情義相挺,仍挺不過每個月5~7萬的虧損,女書店的股東們在5月21日會議上做出決定,書店門市要暫畫「逗點」,並於今天(6月1日)凌晨在臉書公告,將在7月1日起結束門市營運。「先把債務重整之後,等七月股東會選出新的經營者,期待一個重新開始的可能性。」店長楊瑛瑛說,這不是「句點」,女書的網路書店、臉書、部落格以及很重要的出版工作都不會停止,「到谷底了,我相信若有年輕世代帶進新的創意與行銷概念,將來或許可以全新的面貌再出發。」

如同先知般的預言,已故創辦人之一鄭至慧曾說過一段話,「或許有一天,女書店會變,會消失,但我深信,那一定是有形無形的精神已經充分傳承的時候吧?」

女書店於1994年4月創立時正就讀台大的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形容當時女書店的出現,對於女性運動及性別平權的啟蒙猶如荒漠甘泉。目前范雲在書店分租了一個小小的辦公室,也為女書店拍過宣傳影片,對於門市將暫時熄燈,「遺憾、難過也感嘆」。

范雲說,希望女書店能在沉潛之後,重新整頓再出發。「在此相對富裕的年代,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在性別平等上的成就,女書店也貢獻了不少力量。雖然是營利性質,但相較於其他書店,女書店不僅沒那麼商業化,反而顯得更多理想化!」

不知是不是聽說門市要收攤了,今天下午開門營業後,買書、選書、送取貨的人進進出出,人潮絡繹,問了幾個正在結帳的愛書人,有些其實本來就是常客,對於門市收攤的決定都大感不捨。

不過,雖說門市要收攤了,店址仍保留並將功能轉變為「出版社」性質,也就是說,對於女書的百種出版品有興趣的人,除了透過網路書店,還是可以到這裡選書,「出版社」還是會陳列女書自己的本版書。

女書店目前有600多位女書之友,有些人只出錢沒買書,但都有列帳,日後想買本版書的也可繼續使用;此外,除了店長之外,女書店共有55位股東,但多數是小額投資,因此無力挽救日益擴大的虧損,雖然有點遺憾,但或許正因如此,女書店才能長期以來不受個別金主的意志左右,能保有初衷。楊瑛瑛說,其實,2003年時,女書店也因資金困難一度面臨收攤,幸得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發起搶救女書店運動,因此又延續至今。

此次為度過資金困難問題,5月也曾發起「一千元買書挺女書」的活動,甚至香港英語詩人黃裕邦,還自費以活版印刷做了111份限量紀念詩卡,親手寫上編號、簽名,將詩卡販售所得全數捐予女書店,幫忙募款,但最終仍難以弭補龐大的財務虧損。

這個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最初雖是由一群婦運參與者、女性主義研究者及支持女性閱讀、書寫和出版者共同集資創立,但實際上,第一個女書之友其實是住在板橋的一位男性醫師,楊瑛瑛說,55位股東之中,也有3位是男性,因為女書店一直以來就是個性別友善書店。而如今環顧書店內進出的愛書人,還有不少是情侶相偕來買書的。楊瑛瑛真心希望,經過這次暫時畫下的「逗點」,迎來的,是新世代全新的可能性。

相關影音

女書店驚傳門市將於7月吹熄燈號,但今天仍如常營業,店長楊瑛瑛也忙進忙出。(記者凌美雪攝)

女書店驚傳門市將於7月吹熄燈號,但今天仍如常營業,店長楊瑛瑛也忙進忙出。(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