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搶救失智大作戰 南投秀傳醫院開辦失智特診

2017/06/01 17:15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個案管理師姚淑敏(右)就阿嬤相關症狀進行評估了解。(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民眾注意了﹗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今日舉辦「搶救失智大作戰」活動,除了增進民眾對失智症相關常識的了解以外,也向各界宣布自6月起開辦「失智特別門診」,共為守護鄉親健康盡分心力。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舉辦「搶救失智大作戰」活動,增進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人口老化排名全國第3,初估失智人口約近8000人,但失智症初期,家屬難以分辨親人的健忘,是正常老化現象,抑或是疾病造成的?因為患者外觀與過往並無差異,即使到了中度失智情況,也未必能分辨出來,今日竹山秀傳醫院特別透過「搶救失智大作戰」活動,邀請失智團隊治療師紀盈如、個案管理師姚淑敏等人,傳授如何簡易判斷是否失智、如何照護失智者等相關常識,令民眾受益良多。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指出,失智症好發於老年人,係一種侵犯腦部且記憶功能會逐漸退化的疾病,儘管患者外表看起來與一般人沒兩樣,但因腦部功能受損,各方面多會出現障礙,由於多數民眾常以「老人囝仔性」視之,致忽略就醫的重要性。

他說,其實失智症是有徵兆的,最初會出現多疑、妄想、幻覺等人格、性情改變,隨後則是記憶力、定向力(包括時間、地點沒概念)、判斷力、語言表達等各項能力逐漸退化,建議年長民眾每天可透過「AD-8量表」自我評估,如此本身與家人便可據此了解、觀察症狀輕重,進而讓醫師對症下藥,達到減緩腦部退化的目的。

在此前提下,竹山秀傳醫院特別聘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生劉彥良,從今日起開辦失智特診,病友到院看診當日,即可完成抽血檢驗、影像檢查、記憶力測驗等工作,以利醫生判斷結果,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