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上任滿週年 全校協:教育戰略失焦

蔡政府上任滿週年,中小學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蔡政府一年來的教育戰略失焦。(取自翁慶才的臉書)

蔡政府上任滿週年,中小學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蔡政府一年來的教育戰略失焦。(取自翁慶才的臉書)

2017/05/20 10: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今天屆滿週年,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出聲明,理事長翁慶才表示,全校協對蔡政府一年來的教育總評是,政府拚教育戰略失焦,戰場開太多,無法做出好政策。第一線中小學校長有三悶:行政大逃亡,拖垮教學;教師工會協商,校園對立紛擾;年金改革教師延後退休,人力老化。盼蔡政府靜下心廣納雅言,排定政策優先順序。

翁慶才表示,學校行政荒,拖垮教學,目前只見到台南市等地方政府嘗試開出解方,教育部繳了白卷。例如在超額教師「後進先出,斷活水」的潛規則下,新進教師勢必成為被犧牲的「人球」,年年換校,師生皆苦,台南保障行政教師免超額,有助於紓解行政荒的問題。

另外,受少子化、年金改革雙重影響,翁慶才表示,國中小學老師的年齡逐年增加,許多教師往後延到60歲退休,年改後教師退休年齡延後,校園資深老師的比例逐年攀升,將成為阿公阿嬤級新的隔代教育,令人擔憂。

翁慶才指出,對退休生活保障感到惶恐,對政府沒有信賴感,擔憂5年後又再改一次,因此包括台南市今年國小就有229位教師放棄退休,教師甄選名額也較105年少了大約100人;宜蘭縣也是如此,今年60位老師申退,約三分之二撤回,原本今年要再甄選新老師,也因此取消,如果是好老師、好主任、好校長,延退未必不好,令人擔心的是,不進修、不成長、不活化教學的人,占據工作位置不敢退,新血輪進不來,使教育問題雪上加霜,如何避免影響教學品質,需要蔡政府未雨綢繆謀,提早因應。

翁慶才也表示,教師團體協商問題最棘手,依據現有宜蘭縣團協版本,寒暑假只肯到校兩天;還包括「一校兩制」的禁止搭便車條款,讓「工會會員享有最惠國待遇」;台中市教師團體反對公開觀課,進而向勞工局提出調解獲得同意,去年引發家長團體痛批「台中市開教育倒車」。

翁慶才肯定小英政府在上任後,將層級拉高到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商,試圖降低對中小學校園的衝擊,有做出一定努力,但政策方向即使是對的,行政院對於教師團體協商的跨部會協商,會議記錄至今尚未解密,應該公開,也應廣納各界看法,增加相關團體代表的參與,不可閉門造車,尤其家長參與團體協商的監督權益更該被保障,團體協商不能只談教師權利,更應訂定「權責相符」的團體協商(定型化)版本;《工會法》、《教師法》應同步修法,讓校園早日安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