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貨到付款」不給退 消基會籲宅配業者設退款機制

費者陳小姐於2月底在臉書粉絲團上下訂一件1388元的紅色西裝外套。(記者林彥彤攝)

費者陳小姐於2月底在臉書粉絲團上下訂一件1388元的紅色西裝外套。(記者林彥彤攝)

2017/05/18 17:41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臉書銷售夯,不過消基會今天指出,自今年1月到4月為止,就接獲超過200多位消費者申訴網購「貨到付款」無法退貨糾紛。消基會提醒,消費者應選擇有信譽的商家,並呼籲,提供宅配業者應設置完整退貨機制。

一名消費者陳小姐於2月底在臉書粉絲團訂一件1388元的紅色西裝外套,賣家在其臉書上強調「支持貨到付款,先驗貨,再付款!」不料收到貨後發現衣服嚴重破損,她向店家發訊息反應,店家竟將她踢出社團,隨後查看宅急便寄件人欄位,卻僅有一串數字完全無店家資訊,她氣得轉向消基會申訴。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陳小姐的案例非個案,申訴網購貨到付款的退貨糾紛中,尤以臉書與LINE的申訴最多,主訴內容為找不到賣家可要求退貨,其運送單聯也未有賣家完整資訊,且提供代收服務的宅配業者也拒絕退貨。

消基會進一步針對國內有提供代收服務的宅配業者如郵局、新竹物流、黑貓宅急便和台灣宅配通調查,發現僅有郵局充分接露賣家寄件人資訊,並提供消費者退款服務,其餘3家皆沒有。

游開雄呼籲,宅配業者既有提供代收服務,就應接受消費者退貨退款,不過現今尚無法源強制規定,主管機關消保處有必要將其納入網購應記載與不得記載項目中。

游開雄提醒,消費者應選擇有信譽的商家,並注意網路商家標示「貨到付款」未必保證退款,消費者為自保最好將所有交易明細紀錄保存下來,與物流業者要求退款時也可以錄音方式記錄,必要時可走簡易法庭法律途徑。

物流業者提供代收卻不透漏寄件人店家詳細資料。(記者林彥彤攝)

物流業者提供代收卻不透漏寄件人店家詳細資料。(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