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研究」躍國際學界 教部今年再拓歐洲4校

美國聖湯瑪士大學在今年4月舉行了「台灣研究講座」雙年論壇。(教育部提供)

美國聖湯瑪士大學在今年4月舉行了「台灣研究講座」雙年論壇。(教育部提供)

2017/05/16 16: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讓「台灣研究」跳脫「中國」與「漢學」為主的學術環境,教育部推「台灣研究講座」,與世界知名大學合作,鼓勵開設有關台灣政經文史的等多元內涵課程,至今已與22所世界一流大學聯手,今年更把觸角拓展到漢學重鎮的歐洲,在法國、瑞士、捷克、土耳其等國家扎根,讓台灣研究持續發揮影響力。

教育部國際司長楊敏玲表示,以前台灣研究是依附在中國研究或漢學研究下,不容易看見台灣主體性,透過在各國知名大學舉辦台灣研究講座,培育此領域的碩、博士生,慢慢在國際上把台灣與中國區隔,除了課程,有圖書資料、座談會等各式合作模式,通常該合作案一談就是3年,每年預算3千萬元左右。

而「台灣研究講座」計畫從92年起至今,已有22所世界一流大學共23項補助案推動,今年更核定21項新的合作計畫,還首次與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瑞士蘇黎世大學、捷克馬薩里克大學與土耳其安卡拉大學等4國的4所指標大學聯手,讓台灣研究在歐洲的佈局逐漸成熟。

楊敏玲說,這幾年下來,台灣研究慢慢受到世界各大學的重視,申請案也越來越多,甚至如德國杜賓根大學也聘請了專任的教師開設台灣研究課程,專門教授台灣當代、現代的政治、經濟、社會與兩岸關係等課程,如此才能讓台灣研究課程一年年延續下去。

楊敏玲還說,另今年也搭配新南向政策,在越南、新加坡、泰國、印尼等國也開始推動台灣研究;而過去合作過的國家及學校也持續合作,培養台灣研究博士後人才,或是開設研究台灣的商業課程,甚至在波蘭也開發了波蘭文華語教材等,讓台灣研究在全球學術界持續被看見與發揮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