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家國小科學闖關 寓教於樂學生瘋玩

頭家國小科學闖關,學童聚精會神玩電流急急棒遊戲。(記者歐素美攝)

頭家國小科學闖關,學童聚精會神玩電流急急棒遊戲。(記者歐素美攝)

2017/05/16 15:1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區頭家國小今天舉辦「全民科學日」科學闖關活動,校方以「陽光、空氣、水」為主題,共設計15道關卡,小朋友透過擠壓氣球,氣球就像火箭一般飛出去,了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等原理,寓教於樂,可惜天公不作美,利用太陽光加熱煮熟食物的關卡無法進行,但小朋友闖關完成還能體驗巨大空氣砲,直說:「好好玩」。

頭家國小自然教師李金生表示,科學闖關活動就是讓學生體會動手做的樂趣,因為科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遊戲,希望藉由遊戲過程讓小朋友體會到科學的奧妙和有趣的地方;頭家國小校長王玉龍表示,科學活動所使用的素材都是身邊隨手可得的材料,也許不起眼,卻可以變成有趣的科學遊戲,讓人驚呼科學的奧妙。

15個關卡包括飛旋紙杯、瓶中造雲、氣球火箭、漂浮陀螺、酒精砲彈、乒乓轉轉樂、電流急急棒等,幾乎都是運用國小課程中的科學原理變化成遊戲。六年級學生饒旻君說,空氣砲既刺激又好玩,看著煙霧變成砲彈彈出,覺得科學真是一門神奇的學科。

五年級的鄭安廷則認為酒精砲彈最神奇,點火引燃養樂多瓶內的酒精,酒精燃燒放出光與大量的熱,使瓶內氣體急速膨脹,壓力瞬間增加,養樂多瓶就如同砲彈一般飛出去,彷彿西部槍戰,驚險又刺激。

電視挑戰節目中常見的電流急急棒,則是國小四年級奇妙的電的電路概念,小朋友的電棒接觸到迷宮壁時即會接通電路,燈泡就會亮,代表闖關失敗,兼具趣味與科學理論,讓小朋友玩得聚精會神,十分有趣。

相關影音

空氣砲利用空氣的原理打出煙圈,學童覺得十分有趣(記者歐素美攝)

空氣砲利用空氣的原理打出煙圈,學童覺得十分有趣(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