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秋遠律師10點好人清單 你中了幾項?

呂秋遠律師的願景是「天下無賊」。(記者陳宇睿攝)

呂秋遠律師的願景是「天下無賊」。(記者陳宇睿攝)

2017/05/12 07:30

〔記者張嘉渝/台北報導〕「我想做個好人。」想像劉德華在電影《無間道》中做個好人,卻不知從何開始嗎?常在臉書以10點舉例發表言論的呂秋遠律師,在週末生活版的專訪中,分享做好人的方法!做到1點不嫌少、10點不嫌多,想做個好人永遠不嫌晚!

執業進入第9年的呂秋遠,深深體悟法院是無止盡的地獄,能不要進去就不要進去,因此有些事要學著放下、不要那麼執著,人生會比較好過一點。但生活中,也有必須扮黑臉、當「壞人」的時候,呂秋遠分享,當看到了有人影響他人權益時,如有人插隊、賣黃牛票,就該挺身而出制止,因這是破壞社會秩序且變相剝削他人的行為,但呂秋遠提醒,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必須針對顯而易見的不平,而不是模稜兩可的不平,如博愛座爭議。

儘管呂秋遠曾被犯了罪的委託人欺騙,受傷之餘,他仍相信人性本善,呂秋遠不認為當一個人擁有足夠的資源、能力時,還會選擇去傷害他人,他笑說,就像「有頭髮誰要當禿頭!」呂秋遠建議,當負面念頭出現時,先想想要給自己多少評價,以及這件事可能延伸的後果。秉持「天下無賊」的願景,呂秋遠現在總是無償地回覆臉書每天百封私訊,解決網友各種煩惱,他說:「我希望這個世界上大家都能用同理心去看對方,再也不要有證據,律師這個行業可以消失。」

呂律師分享好人10點:

1.看到路人的小孩在大眾交通運輸上吵鬧,以溫柔但堅定、理直而氣和的態度表示:「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請你的小朋友講話小聲一點,因為可能吵到大家了。」

2.面對討厭自己的人,在了解原因過後則釋懷,不用為了別人改變自己,而是等待自己想改變的一天再改變,才會真正質變。

3.試著把玻璃心的自己變成鋼鐵人,嘗試學習不要在意他人的批評,不在意久了,就會變成真的不在意,這叫做「假戲真做」。

4.被霸凌時,勉勵自己以後一定要變成一個溫柔的強者,要相信自己可以去改變這個情況,並告訴自己做得到。

5.在民法成年的20歲開始學會「負責任」3個字,也就是所有的事情的結果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你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都必須要負起責任。

6.修復家人關係,學著放下與原諒。

7.看到他人犯錯,如果不影響自己與大眾,則不用生氣,但若影響到自己、公司、社會,則嘗試改變這個犯錯導致的結果。

8.每年透過不斷地自省,丟掉一些包袱,某些執念不要那麼深,就會一年比一年成為更好的人。

9.面對跟自己不同的人,例如同志,給予尊重,尊重下,可以反對或支持。

10.尊重動物生命,不棄養,領養代替購買。

想知道更多呂秋遠對於好人、壞人的看法?敬請鎖定2017.05.14週日的週末生活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