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埔隧道砂石將創造奇蹟? 大武漁港海岸養灘中

草埔隧道挖出的土方,全部用於大武漁港南側的人工養灘。(記者王秀亭攝)

草埔隧道挖出的土方,全部用於大武漁港南側的人工養灘。(記者王秀亭攝)

2017/05/10 16:3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公路總局在南迴公路新建4.6公里長的草埔隧道,開挖隧道產生的大量砂石,在專家建議下,全部運到海岸淘刷情形嚴重的大武漁港以南海岸,進行人工養灘,可望讓久違的沙灘再現,也避免該路段路基流失。

大武漁港以南海岸每逢颱風、東北季風,海浪淘刷情形嚴重,近幾10年來海岸線逐漸退縮,防風林沒入海裡,有危及台九線路基之虞,在南迴公路拓寬工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經環評委員建議,草埔隧道開挖的土石用於大武沿岸做為養灘之用。

經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所作調查,近年大武漁港以南海岸,以每年9公尺的速度退縮。

西濱南區臨工處處長陳保展表示,為人工養灘,先在大武漁港以南海岸興建4座離岸堤及凸堤,再放入出碴土方,迄今已在沿岸放入70萬立方公尺土石,人工養灘全長1.2公里,以寬度40公尺計算,養灘面積約4.8公頃,至隧道完工,還會再放入20萬方土石。

至於養灘形成的新生地,是否可以長久保護住1.2公里長的大武沿海,陳保展說,會再持續觀察。

負責南迴公路養護的公路總局大武工務段副段長蔡孟東表示,人工養灘已歷經去年尼伯特等颱風的考驗,在離岸凸堤的保護下,養灘土方未有淘刷現象,目前確實達到保護公路效果。

人工養灘面積有四點八公頃。(記者王秀亭攝)

人工養灘面積有四點八公頃。(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