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溉生命的二峰圳修復完工 盼「母親」長命百歲

二峰圳受損的堰體。(記者邱芷柔攝)

二峰圳受損的堰體。(記者邱芷柔攝)

2017/05/07 18:4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來義鄉二峰圳取水工程,近百年來能日供20萬噸水給下游社區和台糖農地使用,儘管在枯水期仍有7萬噸的供水量,被譽為灌溉生命之水,但今年年初出現停水情形,屏東縣政府以1800萬元趕在汛期前完成修復,預計1週內將可完成回填作業,昨天二峰圳現場舉辦完工祈福儀式,希望在母親節前夕痊癒的二峰圳,能長命百歲,繼續養育地方兒女。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丁澈士說,經過長年風雨摧殘、重車出入頻繁,造成取水堰堤受損、輸水廊道淤積,二峰圳如同生病的母親,在修復工程開挖時,發現堰堤淤積量比預期還要大,加上集水廊道狹窄、淤積深等問題,都讓修復工程出現艱鉅考驗,他們找了好的醫生來醫療,有地方兒女及朋友們熱情的熱心關懷,終於在母親節前夕讓二峰圳漸漸痊癒。

丁澈士也表示,二峰圳是有效利用伏流水的典範案例,2008年經縣府登錄為文化景觀,透過這次修復機會,掩埋在河床下的堰體重新曝光,也讓研究二峰圳的學者及地方人士計畫提報二峰圳為「歷史建築」,讓珍貴的水利資產受到保護。

完工祈福儀式上,地方人士紛紛出席,鄉長竇望義說,沿線村民受到二峰圳的照顧,因為水的牽絆讓他們更加團結,也更知道護水的重要,除了感謝縣府致力爭取修復經費,也要感謝水利、文化專家及監造廠商不眠不休的努力,讓二峰圳「媽媽」能繼續沐浴地方。

掩埋在河床底下的二峰圳,年初開始修復工程,預計一週內將能完成回填。(記者邱芷柔攝)

掩埋在河床底下的二峰圳,年初開始修復工程,預計一週內將能完成回填。(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