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黑面琵鷺還少! 罕見唐白鷺集體現身高屏溪口

國際級保育類唐白鷺集體過境高屏溪口,相當罕見。(圖:陳俊強提供)

國際級保育類唐白鷺集體過境高屏溪口,相當罕見。(圖:陳俊強提供)

2017/05/05 19:2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被列為易危的國際級保育類唐白鷺現身高屏溪口,中芸國小老師陳俊強指出,今年在林園觀察到9隻,從來看過唐白鷺群集過境,他說,唐白鷺利用淺灘地的潮汐變化,追浪潮覓食的獨特行為,足讓賞鳥人大呼過癮。

陳俊強指出,唐白鷺每年春秋兩季都會過境高屏溪口,大多停在左岸的屏東縣新園鄉淺灘地,只有零星的2、3隻,上月30日有6隻同時出現在汕尾漁港出海口的淺灘地;無獨有偶,港埔里某廢棄魚塭同時也有3隻,他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唐白鷺過境。

唐白鷺是二級保育鳥類,全球數量約2、3千隻,比黑面琵鷺還少,2012年在金門首度發現孵育,令保育界大為振奮,陳俊強說,台灣目前還沒有孵育紀錄。

陳俊強表示,唐白鷺向來只過境、不度冬,因此台灣對其棲地保護認知沒有很明確,他研判,因為漁港疏濬形成廣大淺灘地,加上這段時間停工減少人為干擾,吸引了唐白鷺短暫駐足。

陳俊強說,唐白鷺利用淺灘地的潮汐變化,追浪潮覓食的行為,非常獨特,尤其偏好俗稱「豆仔魚」的中小型魚類。另外,黑琵、白琵、朱鷺都是朱鷺科,只有唐白鷺是體型較小的鷺科,看似小白鷺,但牠黃色嘴巴加上頭部後方的一撮飾羽,還是很容易分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