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頓山坡地亂象 南投策略「恩威並施」

南投縣政府成立「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民眾免費諮詢,強化水保相關法令與愛護居家環境。(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成立「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民眾免費諮詢,強化水保相關法令與愛護居家環境。(記者謝介裕攝)

2017/05/05 14:0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為改善山坡地濫墾濫伐問題,特別祭出「恩威並施」策略,一方面成立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民眾免費諮詢服務,一方面將違反水保的案件,透過地制法訂定6個級距的裁罰標準,打破「自由心證」盲點,以符公平、正義原則。

中央依據水土保持法規定公告下,南投縣高達95%以上的土地,都屬於山坡地,不管是公有地或私在地,未經核准均不能擅自從事整坡、整地或興建農業設施,惟據縣府資料顯示,近3年,平均每年申請件數達1600件,較約較過去增加1倍,顯示宣導已具成果。

不過,包括私設擋土牆、擅自開闢產業道路、興建農舍、工寮等違規情況,仍然層出不窮,平均每年違反水保案件約500件,依舊是居高不下,也是縣府祭出「恩威並施」策略的主因。

縣府指出,山坡地濫墾濫伐、超限利用等不當開發情形,依水保法規定,可處6萬元至30萬元不等罰鍰,惟在開罰過程中,當事人常對罰款金額有意見,縣府在不違反母法前提下,遂就違規面積、次數作為裁罰級距的計算標準,如違規面積2000平方公尺以下,首次罰6萬元、再犯加1倍、3犯加4倍,4次以上統一裁罰30萬元,如此便可將交情、關係好壞等人為干預因素徹底杜絕。

惟縣府強調,處罰只是治標,讓民眾了解並願意遵守法令,才能達到治本,遂號召中部地區水保、土木、大地、水利等4大技士公會成立「水土保持服務團」,定期每週3上午9時起在縣府農業處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共為營造優質山林生態與居家環境盡分心力。

南投縣政府將違反水土保持案件,依違規面積與次數,訂定6個裁罰標準的級距。(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將違反水土保持案件,依違規面積與次數,訂定6個裁罰標準的級距。(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