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4狂!這間國小4年只花50萬 打造鐵道文化校園

鐵道創意彩繪。(記者顏宏駿攝)

鐵道創意彩繪。(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28 21: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4年前,員林鐵路高架化,台鐵員林站清空,留下一大堆沒人要的鐵道文物,靜修國小校長黃榮森帶著師生把「有價值」的文物全部「搜刮」回來,放在校園當展覽品,沒想到4年的時間,靠著一群鐵道迷和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力量,打造出「鐵道文化校園」。

今天專業鐵道迷林衍光受邀到靜修國小演講,主題是「你所不認識的鐵道文化?」校內許多老師和志工媽媽聽得目瞪口呆,驚訝鐵道和列車、車站竟然藏著許多知識。

靜修國小已成為南彰化另一個鐵道寶庫,校長黃榮森並非鐵道迷,只因協助清理「舊員林火車站」時突發奇想,「為文物建立收藏室」,這些文物包括平交道號誌、車站垃圾桶、站長西裝、可愛台鐵人偶、動工鏟…等。

靜修收藏鐵道文物的動作,引來鐵道迷的注意,鐵道迷社頭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牽線,讓黃榮森認識更多鐵道迷,而這些鐵道迷都「主動」為校園增加「行頭」,包括社頭「真姐驛站」免費畫列車電腦繪圖,學校再出模擬「扇形車庫」,畫家張風也義務為學校繪蒸汽火車頭,鐵道意象創作越來越多,縣府、公所、員林西北扶輪社、大台中房屋不動產見學校弄得有聲有色,都紛紛提撥經費給學校作鐵道公共藝術。

黃榮森說,一切都是「因緣聚足」,現在他也變成鐵道迷,他表示,他沒有刻意為之,也沒想到會做到今天這種規模,很多都是做一點,引發共鳴,資源一波波進來,許多鐵道迷都「友情贊助」,他也只能回贈自己的毛筆創作。

他表示,他營造的想法是「教育」,希望建立一個有教育學習功能的鐵道校園,以後學生或志工媽媽都是導覽尖兵,目前他們已開始訓練成員的專業解說能力。

自製扇形車庫。(記者顏宏駿攝)

自製扇形車庫。(記者顏宏駿攝)

自製扇形車庫。(記者顏宏駿攝)

自製扇形車庫。(記者顏宏駿攝)

自製扇形車庫。(記者顏宏駿攝)

自製扇形車庫。(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