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接數位時代 教部21億增建上千間科技教室

迎接數位時代,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今宣布將投入21億元,增建上千間科技教室。(記者林曉雲攝)

迎接數位時代,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今宣布將投入21億元,增建上千間科技教室。(記者林曉雲攝)

2017/04/27 13: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迎接數位時代,為積極培育下一代為數位人,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天宣布,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從國小到高中有一貫科技課程,其中國中6學分、高中8學分,全國各國中需增設1385間生活科技教室,另增設國中204間、國小75間資訊科技教室,自明年起分3年砸16億820萬元經費補助各縣市及學校,明年將先編8億2440萬元,完備資訊科技教育教學環境及設備。

此外,高中職依新課綱所需設備,林騰蛟表示,明年起分4年籌編4億9848萬元,明年先編2億4906萬元,明年將先編共計11億的相關預算。

林騰蛟強調,隨著科技快速發展,科技素養是現代國民應具備的基本素養,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均已獨立設科技領域,讓每一個學生培養「做、用、想」的動手作及邏輯思考的能力,具備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

新課綱科技領域包括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二科目,林騰蛟說明科技教室和現行電腦教室有何不同?

生活科技教室分兩類,基本設備包括手動及電動工具組、量測設備等,協助學生透過動手作去發掘問題,資訊科技教室以國中小為例,充實現有設備的不足,一間教室的建造費用估約80萬到100萬元。

教育部也已進行師資盤點,師藝司司長張明文表示,這次在課綱未公布前即先準備師資,各縣市科技領域教師進修需求人數,國中高生活科技教師進修增能學分班人數887人、資訊科技1111人,有意願進修生活科技第二專長學分班教師計有1352人、資訊科技716人,教育部將分3年規劃開班,以一年一千位師資估算,目前的師資量沒有問題,而花東或離島地區教師,如因鄰近地區未開班,教育部將補助交通費及住宿費。

張明文說明,有關師資素質部分,針對已領有生活科技或資訊科技證書的老師,委託台師大規劃增能學分班,在生活科技增能課程,例如機電整合、機械與結構、電腦輔助設計與資訊結合等,將科技教師的現有能力與新課綱需求做好銜接;第二專長學分班,教育部也鼓勵增聘專長老師,目前有2200位相關專長儲備老師,另也為有需求的學校老師開設進修課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