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舊魚市場將被大樓取代 ? 公民社群29日繪地景

位在中國城廣場基地旁的台南舊漁市場,能否原地保留,命運未卜。(擷自「搶救台南市舊魚市場」臉書,攝影蔡明岳)

位在中國城廣場基地旁的台南舊漁市場,能否原地保留,命運未卜。(擷自「搶救台南市舊魚市場」臉書,攝影蔡明岳)

2017/04/25 23:0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81歲台南舊魚市場命運未卜,搶救魚市場行動聯盟中的台南舊魚市場私人地圖繪製計畫將於4月29日發起魚市場地景觀察紀錄活動,行動聯盟指出,市府動向遲遲不明,在第2次說明會只承諾「保留」後,卻再也沒有第3次說明討論會,因此在「5月3日」魚市場落成日前,發動台南的「路上觀察團」,在魚市場的結局未定前,邀請大家將周遭還可見的漁業、魚市場相關地景記錄下來。

台南舊魚市場私人地圖繪製計畫表示,運河星鑽計畫的推行下,試想舊魚市場終將被拆除或異地保存,以魚市場為代表的漁業記憶,也會隨著都市計畫被整理乾淨,舊魚市場建築將滿81歲,但相關的記憶卻要被城市忘記了,假設「反正魚市場跟漁業地景都要消失了」,就以這樣的前提,來做一場地景消逝前的路上觀察。

由於中國城大樓已完成拆除,將留部份遺構設計景觀廣場,但是見證運河歷史更久的台南舊魚市場卻不能保留,市議員洪玉鳳今天在議會質詢,也抨擊市府漠視珍貴文化財產。

文化局長葉澤山強調,台南舊魚市場雖不具文化資產身份,但有文化保存價值,市府已決定保留下來,保留方式尚待研議,由於該地為中國城運河星鑽徵收計劃的配售地,已完成都計程序,部份地主也表達配地意願,現地保留有一定的困難度。

洪玉鳯則批評表示,市府一直說「完成都計程序」,就是表明要拆了,但其實很多地主也表明支持文化保留,不選擇這裡配地,況且配地作業也未完成,台南舊魚市場與已列古蹟的台南海關,同樣見證台南運河與漁業史發展,歷史地位都比中國城還重要,中國城已拆了, 都還能留下遺構設計景觀,更何況是魚市場,真不知市府一再標榜的「文化首都」思維,真假在那裡?

81歲台南舊魚市場命運未卜。(記者洪瑞琴攝)

81歲台南舊魚市場命運未卜。(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