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吃藥未能控制 早期施打胰島素見效

2017/04/25 12:33

58歲男子罹糖尿病吃兩種中等劑量藥物仍無控制,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聖德建議早期施打胰島素配合藥物,1個月後停打胰島素,血糖也恢復正常。(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58歲男子罹糖尿病吃兩種中等劑量藥物仍無控制,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聖德建議早期施打胰島素配合藥物,1個月後停打胰島素,血糖也恢復正常。

剛診斷出糖尿病的58歲男子某日回診時向醫師表示「我糖尿病吃藥怎麼沒有效果,早上起來血糖都2、3百。」經查患者已吃2種不同中等劑量的藥量,且檢查醣化血色素(HbA1C)竟高達13.4%,離標準的小於7%相當遙遠,患者稱飲食控制已相當嚴格,原本常喝飲料的習慣都已忌口,不理解為何血糖這麼難控制。

黃聖德建議患者「早期施打胰島素1個月胰臟功能會上升,吃的藥會變得比較有效,甚至藥會變少」詢問是否可以接受。患者接受後,除了吃藥外每天還施打1次胰島素,1個月後將胰島素停掉,且只用1種比之前更低劑量的藥,血糖控制得很好。

黃聖德表示,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的應用早已行之有年,可惜許多人的觀念仍然停留在10多年前,甚至相信民間流傳的錯誤觀念,因而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他說,很多人以為胰島素是等到吃藥沒效,控制很差時才施打,事實上,近期的研究發現早期施打胰島素,不但可以在短期內將血糖控制下來,而且還可提升胰臟功能,之後不但可以將胰島素停掉,且病人使用的口服藥有可能會更少,這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救援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