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台大教授陳志龍出書 揭密政府主導「鉅型經濟犯罪」

前台大教授陳志龍出書揭密政府主導的經濟犯罪。(記者黃欣柏攝)

前台大教授陳志龍出書揭密政府主導的經濟犯罪。(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25 11:0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鑽研台灣鉅型經濟犯罪近20年的前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今舉辦新書「集團化公司治理與財經犯罪預防」發表會,會中直指財經犯罪都跟政府的包庇或不作為有關,近年政府與財團勾串的鉅型經濟犯罪越來越多,如今已是打破舊醬缸、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時刻。

陳志龍今以近日的兆豐銀洗錢案為例,提到台北地檢署清查1.7萬筆交易後查無不法,結果台灣要繳57億元罰款,全由人民買單,兆豐銀洗錢案卻被列為機密,必須到2026年才能解密,老百姓的辛苦血汗錢就這樣被玩完,「這樣的結果民眾能接受嗎?」

陳志龍分析,政府犯罪共分成3階段,首先是在金融、食安、科技、交通、財稅、工程等領域採不監督原則,接著就開始近親繁殖、勾串共謀,最後則是司法機關顛倒黑白,進行濫權追訴或不追訴。

陳志龍認為,台灣的金管會、檢察署及法院與其他正常法治國家有很大不同,這些單位原本應該是站在老百姓這邊的「白血球機關」,卻被異化成「白血病機關」,既不監督也不負責,導致犯罪者無法被制裁,甚至進一步用行政、司法力量勾串財團犯罪,變成「改變遊戲規則的犯罪」,比一般犯罪者貪得更多。

陳志龍強調,台灣的經濟法偏向辯證論點,從未關注經濟人權,導致多數人的經濟成果被少數人掠奪,新政府應比照國外回到「本體論」,並真正打破舊醬缸文化,建立獨立、足以維護人民財產權與生存權的白血球系統,才能解決台灣困境。

媒體人彭文正出席發表會現場。(記者黃欣柏攝)

媒體人彭文正出席發表會現場。(記者黃欣柏攝)

前台大教授陳志龍發表新書,吸引法界、學界不少重量級人物到場。(記者黃欣柏攝)

前台大教授陳志龍發表新書,吸引法界、學界不少重量級人物到場。(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