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司機只需開關門」惹怒基層 工會貼37張圖打臉

北捷一句「司機只需關門和處理異常狀況」引起基層司機不滿,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稍早在臉書用37張圖說明司機工作,絕非僅有「關門和處理異常狀況」。(資料照,記者陳紜甄攝)

北捷一句「司機只需關門和處理異常狀況」引起基層司機不滿,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稍早在臉書用37張圖說明司機工作,絕非僅有「關門和處理異常狀況」。(資料照,記者陳紜甄攝)

2017/04/24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捷運一名40歲左右的捷運駕駛在4月20日下午將車輛停靠到南勢角站後突然昏厥,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不過北捷聲明指出列車是自動駕駛,司機只需「關門和處理異常狀況」,此說法引起基層不滿,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稍早在臉書用37張圖說明司機工作,並非僅僅是「關門和處理異常狀況」。

駕駛工會透過37張圖指出,司機在行進間到停靠這段時間,需確認持續確認駕駛室內設備燈號、前方軌道狀況,行經感應線圈時確認「程式化停車」啟動,隨後確認停車基準位置、24個車門及月台門是否正常開啟,觀察旅客動態及月台狀況直到離站音響,確認旅客狀態後再按下關門鈕,出發前再確認軌道是否淨空、駕駛室內燈號是否正常,這樣才完成一站的程序。

駕駛工會指出,北捷司機每天要重複上述作業150次,相當於150次起身坐下、150次開關門、1200次的指差確認和折返走1128公尺,遇到突發狀況時還得在幾秒內做出決定。駕駛工會強調,司機是一個「孤獨卻任重道遠的職業」,「他們不一定能陪家人過年、賞月,卻一定會在危急時刻,接起對講機;發現人員落軌、前方軌道有障礙時,立刻按下緊急按鈕。

駕駛工會強調,這37張圖的主旨在於傳達儘管是自動駕駛,一個司機員該注意的事項、該具備的專業,絕對不是台北捷運公司發言單位所想的那麼簡單,司機扛起的,是每台列車每位旅客的寶貴時間與生命安全。

駕駛工會貼出的37張圖說明的北捷司機在工作上絕非想像中容易,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捷運列車如果只要會開關門,幹嘛要考?」、「基層最辛苦,卻又總是被輕鬆帶過,被忽略…」、「公司的新聞稿,真的讓人失望,滿足了旅客,卻讓基層失望了。」、「司機員『只需』關門和異常處理……,這兩件一不注意就可能會出人命的事,叫做『只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