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水下水道拒接管 北市今年將強制開罰

台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已達75%,面對不願配合接管的住戶,今年底將強制接管,不願配合就開罰。(圖由衛工處提供)

台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已達75%,面對不願配合接管的住戶,今年底將強制接管,不願配合就開罰。(圖由衛工處提供)

2017/04/20 18:2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自1975年起開始施作污水下水道,已經達42年,每年斥資約12億元,截至今年3月,北市接管普及率雖達75%。但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指出,北市仍有27萬餘戶未接管污水下水道,且市府對不配合接管的1萬多戶束手無策,要求市府祭出鐵腕。工務局長彭振聲透露,目前正在擬法,對不願強制接管的用戶將強制開罰,今年就會開始。

汪志冰指出,截至今年3月,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未接管的戶數仍高達27萬4233戶;細數各行政區未接管的狀況,未接管戶數行政區前3名分別是士林區的3萬4689戶、文山區3萬2272戶及北投區3萬1375戶。

依據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資料,未接管原因包括施工安全疑慮、無施工路徑、施工障礙、住戶無配合接管意願、都更、空屋與空地以及其他。多數未接管原因可透過市府法規或工程設計,找出污水下水道的施工點,但若「住戶無配合接管意願」,衛工處就束手無策,而不配合戶多達1萬3711戶。

汪志冰表示,住戶不僅拒絕配合接管,妨礙污水下水道接管進度,還不需隨水徵收費用,相當不公平;她舉例,目前每度自來水應收取的污水下水道使用費為5元,若以每戶1個月平均使用100度水計算,市庫就會因萬戶污水下水道釘子戶少收500萬元,衛工處面對這些「污水下水道的釘子戶」,至今無計可施,只能規勸,勸了40多年都沒用,該是時候祭出鐵腕了。

彭振聲坦承,現行法令是有問題,不願接管的用戶,不僅污染環境,還可因未接管接受退費(衛工處統計北市近10年,退費金額約9000萬元),確實不公平,未來將強制住戶自費接管,不接受就開罰,並依行政區逐步進場實行,第一段鎖定文山、中正區。

汪志冰追問,何時能開始執行,今年可以嗎?彭振聲則承諾,就今年開始。但衛工處指出,目前罰則和實施方法還在討論當中,既然議員有要求,只能盡快討論出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