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藍晒圖小屋險綠化 理平頭回復原色

台東藍晒圖小屋被綠蔭罩頂,修剪前的圖面只剩一半。(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藍晒圖小屋被綠蔭罩頂,修剪前的圖面只剩一半。(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19 17: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故事館後方獨立小屋有的「藍晒圖」,數年來被植物綠蔭罩頂,只有一層樓見光,最近理了大平頭,藍晒圖全貌也才重見天日。

它是獨立小屋,跟台南海安路藍晒圖一樣,出自建築師劉國滄之手,數年前由台東文化處邀劉國滄到台東創作,仿工程藍晒圖手法,表現藍白色調的立體圖像。台南藍晒圖已經被刷白,台東藍晒則由目前業主決定保留,繼續當作遊客造訪台東的隱藏版景點。

台東縣稅捐處舊址由縣府以設定地上權70年模式標租給業者興建「GAYA潮」酒店,藍晒小屋也包含在內。酒店執行長江俊嶙表示,這是台灣僅存的藍晒圖建築了,所以,酒店特別加以保留。因為不拆除,犧牲掉了酒店容積率,少了好幾間客房,但保住了很多人的情感。

藍晒圖繪在兩層樓建築的外牆上,但近幾年大家都只看到1/2的圖面,原來這棟房子被生長力旺盛的蔓性植物包覆,簡直變成樹屋,藍晒圖也被遮蔽了大半部,再不處理,整面牆就藍變綠了。

為了房屋的安全及回復藍晒圖的完整性,江俊嶙最近已請人局部修剪,把壁面清理乾淨,但仍保留植物的根莖部,與房屋、藍晒圖共生。

江俊嶙說,藍晒圖有略微褪色,他希望請原創者加以修復。

修剪後,藍晒圖小屋回復兩層樓建築,圖面也完整呈現了。(記者黃明堂攝)

修剪後,藍晒圖小屋回復兩層樓建築,圖面也完整呈現了。(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