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下肢水腫、傷口好不了 當「心」器官衰竭

2017/04/19 16:42

老翁下肢浮腫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經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檢查,發現患者肺部積水,轉至心臟科追蹤才揪出病因。(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民眾如有下肢水腫、傷口難以癒合,有可能是心臟方面的疾病!

老翁下肢水腫、腳掌浮膨,且傷口久難癒合,一查才發現是心臟衰竭作怪。(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1名年近70歲的林姓老翁雙腳水腫、容易破皮,而且傷口遲遲好不了,家人擔心是蜂窩性組織炎,趕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求診,感染科主任廖嘉宏檢查後發現,林翁不只雙腳水腫,半夜睡覺還會突然呼吸困難,安排胸腔X光檢查,才發現林翁心臟擴大合併雙側肺積水,懷疑是心衰竭所引起的肺水腫與下肢水腫,便將老翁轉至心臟內科追蹤治療。

該院心臟科醫師嚴元鴻表示,國人對於下肢水腫容易認為是泌尿系統或腎臟問題,惟心臟與血管是人體負責血液循環的主要器官,猶如高樓大廈地下室的汲水幫浦,若幫浦故障,除了頂樓住戶的水壓大幅下降,地下室也會嚴重積水。

同樣道理,一旦心臟衰竭,負責身體血液循環的心臟產生收縮功能衰退,就會伴隨遠端器官的灌流不足,以及回心血流的鬱積與周邊組織水腫,患者常見的症狀為頭暈、肢體無力、慢性肌肉萎縮,嚴重者甚至會有意識改變,腎前性腎衰竭,或是心因性休克與器官傷害。

南投醫院表示,民眾若發現有難以控制的下肢水腫,千萬不要輕忽,建議到心臟內科門診進一步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