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引肝膿瘍 老婦心臟泡膿水裡

2017/04/19 11:47

陳姓老婦手術後,開心與李俊毅醫師合照。(圖由院方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1名70歲陳姓老婦,患有糖尿病,卻沒有好好控制,導致肝臟上的膿瘍,穿越橫隔膜及心包膜,膿水將心臟包覆,危及生命;經醫師緊急進行心包膜引流手術,及清瘍、抗生素治療,保住老婦一命。

陳姓老婦日前因發高燒、上腹痛、吃不下及呼吸喘等不適症狀,到大千綜合醫院就醫。院方詢問病史得知老婦患糖尿病多年,進一步檢查發現,老婦肝臟上有一個膿瘍,且心包膜裡有大量膿水。

由於老婦因心臟受到壓迫,出現全身倦怠及血壓降低的現象,危及性命,院方立即進行心包膜引流手術,替老婦將膿水抽取出來,解決立即性危機。

老婦手術後,在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再次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時,雖然肝臟膿瘍變小,但因膿瘍已穿越橫膈膜及心包膜,直接流入心包膜腔,讓心臟泡在膿水裡。

醫師評估藥物治療抵擋不過大量的細菌增殖,安排老婦進行第2次手術,不僅將心臟的膿水處理乾淨,並將肝臟膿瘍一併清理,控制住感染狀況,手術後再搭配抗生素治療,老婦恢復良好。

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表示,老婦因患有糖尿病,本身免疫力較低,加上血糖高讓細菌容易生長,因此引發肝膿瘍。早期的肝膿瘍可單靠藥物治療,不需開刀處理,但若有糖尿病體質,就容易讓感染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李俊毅提醒民眾,糖尿病是國人最大宗的內科疾病,因發病緩慢常讓患者不自覺,若能早期篩檢,配合醫師指示治療,才是身體的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