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捕獲鬼蝠魟傳將外銷水族館 漁業署:不會發許可

花蓮日前捕獲到瀕危的保育類動物「鬼蝠魟」,長度約2米6。 (海巡署提供)

花蓮日前捕獲到瀕危的保育類動物「鬼蝠魟」,長度約2米6。 (海巡署提供)

2017/04/18 19:53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二月份花蓮地區有漁民捕獲到瀕危的保育類動物「鬼蝠魟」,長度約二米六,當時也有依法通報並安置在台東水試所,不過現在卻傳出該捕撈者疑似考慮將其轉賣到國外水族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就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後續追蹤發現,國內僅有要求漁民通報,並無後續相關規定。對此農委會漁業署回應,絕對不會發許可證給漁民外銷,同時也正邀集專家共同擬出通報後的相關做法,希望年底前可以全面禁止捕撈鬼蝠魟。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指出,日前有漁民在花蓮抓到的鬼蝠魟雖依法通報,且經調養該條鬼蝠魟身上的傷口也已恢復,但後續追蹤卻發現,我國僅有通報系統,後續相關管制措施都沒有,如今又傳出疑似該捕獲者有意將其賣到水族館。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表示,經查的確發現該捕獲者有意將鬼蝠魟賣到國外水族館中,但由於活體輸出須申請貿易許可,因此官方並不會發許可,現正與該捕撈者協調中,希望可以將其流放回海上。

張卉君說,鬼蝠魟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易危物種」,其數量已經很少,而我國僅有通報系統,卻沒有支持學術做後續的研究,呼籲漁業署盡速召開「大型海洋生物」學術研究暨保育策略會議,確認台灣保育及研究方針。

王正芳回應,依照現行法規規定,如有漁民捕獲鬼蝠魟,依法須向漁業署或海洋大學通報,之後就由捕獲者自行決定如何處置;但未來也希望可以在徵詢各界意見,希望於年底前預告全面禁止捕撈鬼蝠魟以保育其珍貴的物種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