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洞洞館」復刻 還冒出洞洞玻璃、洞洞餅

洞洞玻璃。(記者黃明堂攝)

洞洞玻璃。(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14 15:2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新生路與博愛路口的「洞洞館」有台東人半世紀的記憶,3年前拆除興建五星級旅館,保留部分洞洞磚重建出洞洞牆,還多了洞洞玻璃、洞洞餅,以多元風貌重現。

為感念「洞洞館」已故建築家呂阿玉,「潮(GAYA)」酒店特別舉辦「呂阿玉建築作品洞洞館攝影展」,今天由執行長江俊嶙與台東縣長黃健庭共同揭幕。

「洞洞館」是指台東縣稅捐處舊建築,格柵式外牆,加上孔洞花磚,是台東五○年代建築特色,3年前拆除時,曾引發反拆行動。

黃健庭今天表示,舊稅捐處是危樓,曾在此辦公的特搜隊及台東分局交通組,都反映「留在這裡會出人命」,動不動就有水泥塊落下。

他說,縣府以設定地上權方式,由業者拆除重建為渡假酒店,當時他向業者建議保留拆下的洞洞磚,用在新建築,但因舊磚留用困難,保留了部分,業者又開模製造新的洞洞磚,兩者合用,在裙樓轉角重建一道洞洞牆,很多地方人看到記憶中的洞洞回來了,都很感動。

黃健庭說,復古的洞洞牆,現在以新的生命重現,建築用色相當大膽,在地方上掀起話題,他個人認為採用德國奈米漆的顏色相當耐看,還會隨光線改變色調,又融入周邊鯉魚山的山景,建築設計令人佩服。

黃健庭觀賞洞洞展,還發現業者延伸洞洞概念,玻璃採用洞洞紋,連餅乾都是洞洞,讓洞洞館的新生命更加活躍。

「潮(GAYA)」飯店執行長江俊嶙表示,保留了兩273塊完整且堅固的洞洞磚,在全新的建築中,按舊有紋路,重新貼回去。新的洞洞牆共有516塊磚,因舊磚不足,以新磚補足,也採用了格柵式外牆的概念,讓民眾的舊記憶更深刻。酒店還將為房客規劃台東老建築之旅。

呂阿玉之子呂志宏聲明表示,感受與理解GAYA渡假酒店與台東縣府所釋出的善意,更建議酒店能將攝影展部分內容設計成酒店內的永久展列。

洞洞餅。(記者黃明堂攝)

洞洞餅。(記者黃明堂攝)

GAYA酒店「洞洞展」今天由執行長江俊嶙(左)及台東縣長黃健庭共同揭幕。(記者黃明堂攝)

GAYA酒店「洞洞展」今天由執行長江俊嶙(左)及台東縣長黃健庭共同揭幕。(記者黃明堂攝)

洞洞館復刻版。(記者黃明堂攝)

洞洞館復刻版。(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