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化南新村文資現勘 委員、官員驚艷

政大隨國府遷台灣後,校方60年代以興建法學院為由徵收周邊農地,但後來考量木柵交通不便,為了讓教授就近住宿而興建「化南新村」,全區約有30棟、60戶宿舍,面積約0.66公頃。(記者鍾泓良攝)

政大隨國府遷台灣後,校方60年代以興建法學院為由徵收周邊農地,但後來考量木柵交通不便,為了讓教授就近住宿而興建「化南新村」,全區約有30棟、60戶宿舍,面積約0.66公頃。(記者鍾泓良攝)

2017/04/12 15:2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文資委員會今天上午至政大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文資現勘,將意見帶回文資會討論文資價值。首次到訪的委員及官員對於化南保存狀況感到驚艷,但也認為居民提出的「全區保存」跟校方「部分保留」非零和遊戲。

根據政大保留計畫將留下8棟建築,但校方卻未清楚交代保留文資依據,僅強調校方需求及環境影響,讓雙方討論難對焦。政大主秘王文杰受訪表示,政大仍會繼續與居民溝通,強調校方目前僅是初步規劃,未來文資結果出爐後,會依此保留法學院變更設計的彈性。

政大隨國府遷台灣後,校方60年代以興建法學院為由徵收周邊農地,但後來考量木柵交通不便,為了讓教授就近住宿而興建「化南新村」,全區約有30棟、60戶宿舍,面積約0.66公頃。政大原以興建法學院為由欲將化南新村全數拆除,居民2015年11月向北市文化局提報文資價值,經現勘後列冊追蹤,迫使政大今年2月提出設計變更,抱保留8棟宿舍。

王文杰表示,校方2015年10月當時的規劃並沒有留下化南新村,經過文資列冊後,校方決定在乙區留下8棟建築物,重新設計建築物,讓新舊建物透過空橋串接、建物低樓層色彩規劃與舊建物相融合,同時也會規劃化南文化館,保留當地歷史。

對於為什麼選擇留下8棟是因為考量到接近居民的生態空間,政大副總務長顏玉明解釋,因化南宿舍是1棟2戶,因此認為留下8棟,可以完整保存建築價值跟巷弄紋理。至於保留的宿舍是否有人文價值,顏表示,因為大師都搬離,政大也有調查過去有沒有遺留文物在裡面、但都遷走了,中間也住過多位老師,因此也未依此做保存考量。

文資委員蔡元良表示,既使是私人場域,在整體環境牽涉很多,「不是我們買個公寓室內裝修,按自己的喜好去完成。」他認為,開發跟文資保存不是零和遊戲,還是一樣可達成共識。但他說,法學院空間不足是問題,但是否要在化南蓋新建築物仍須思考。

蔡元良補充,土地屬於政大,校方絕對有權利去利用,但還是要顧及環境因素。他說,「我個人以建築空間專業,認為這個地方非常fascinating(驚豔)」,里弄空間、院子已經不多見,認為非常有價值可以保留。他最後說,法學院直接再利用化南新村現存建築當小班教室也未嘗不可。

文資委員堀込憲二表示,化南新村位於住宅區內,擔心未來學生進出可能會打擾到居民安寧,但顏玉明指出,因為法學院的課程偏向靜態,而比起晚上學生會進出的學生宿舍,設置晚上較安寧的法學院更適合。而也指出,政大後山土地都因坡度太陡不能利用,因此認為選址沒有問題。

台北市文資委員會今天上午至政大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文資現勘,將意見帶回文資會討論文資價值。(記者鍾泓良攝)

台北市文資委員會今天上午至政大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文資現勘,將意見帶回文資會討論文資價值。(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