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選才重語言與資訊 參採課程擬提前公告

教育部針對大學共18個學群進行其招生選才調查,發現大學端重視國文、英文,之後也注重資訊科技、生活科技等,呈現未來科技知識的重要性。(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針對大學共18個學群進行其招生選才調查,發現大學端重視國文、英文,之後也注重資訊科技、生活科技等,呈現未來科技知識的重要性。(記者吳柏軒攝)

2017/04/11 16:1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進行大學選才需求調查,找全國69所大學18個學群共2001個科系,調查其重視的高中課程,調查發現,全部學群都重視國文、英文,再來也重視資訊及生活科技等,數學反而只有10個學群重視,呈現出未來大學選才強調資訊的重點。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說,調查是從大學選才來看,回頭看目前高中要推動的12年國教課綱,看雙方是否有落差,針對69所一般大學共2001科系去發送問卷調查,回收填答率89%,問科系對於高中課綱中的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學習歷程參採等項目,以1到5分為分數,選擇出自認為最重要的課程或項目,進一步排序分析。

分析發現,必修的國文、英文2科被18個科系列為3分以上的重視程度,而資訊科系有12學群重視、生活科技有11學群重視,凸顯大學端希望學生多培養動手做與資訊知識。

另外,傳統數學考科,大學只有10個學群重視,但如大眾傳播、文史哲學、外語、社會與心理、建築與設計、法政、遊憩與運動等學群都不看重數學,呈現出各學群領域中,有其選才獨特性。

另,教育部表示,針對未來12年國教,高中課程將變革,降低必修課,把時數挪到開設加深加廣選修等,未來更將研擬出「大學18學群與高中課程諮詢輔導參考表」,讓考生與家長看到,各學群重視的高中課程,如資訊學群就會強調進階程式設計、工程設計專題製作、科技跨科專題等。

大學招聯會表示,上述的18學群的輔導參考表,最晚會在學生升高二、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前2年就公布,讓學生知道自己在高中階段,要趕快修習哪些課程,但科系招生簡章則會另外明訂相關課程的參採標準,是否列為門檻不一定,但朝向鼓勵大學科系以加分方式,促使高中開設加深加廣選修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