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3縣道拓寬八度退件 環委:浪費大家時間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記者王錦義攝)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記者王錦義攝)

2017/04/10 15:4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2月底環差會議檢討案遭審查委員決議退回後,不到2個月,花蓮縣政府捲土重來,今天再度召開檢討會議,審查委員對於開發單位屢次短時間捲土重來,要求補件資料又零零落落,罕見動怒說:「浪費大家時間」並下最後通牒,要開發單位好好檢查送審資料,最後第八度決議在10月底前補件再審。

贊成拓寬的地方民代動員兩部遊覽車,載民眾到現場拉白布條表達支持拓寬,新城鄉長錢自立、代表會主席邱光明、新城村長胡國雄及瑩隆石業董事長黃建中等人也都在會議中發表言論。

錢自立先駁斥反對者認為路開愈大條新城愈蕭條的說法,他強調,新城鄉民就是有需要這條安全的路,希望審查委員尊重在地居民,「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不能讓少數反對者決定新城的未來幸福發展,不只新城段要拓寬,甚至希望未來還要延伸到蘇花公路崇德出入口。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鄧子楡把上次審查委員要求的補件資料提出簡報說,對於193縣道機場段無法拓寬的交通瓶頸部份,未來將透過漁場街的單向管制作為交通分流、疏導的替代方案,已經在上月與當地居民溝通,居民對於單向管制並無太大意見,僅希望能改善漁場街的排水、照明設施;縣府仍再三強調,為了讓這路段能符合更安全的道路規範,因應未來蘇花改車流增多等原因,拓寬有其必要性。

出席的7名審查委員一一提出疑慮,委員謝哲隆提問說,上次要求取得漁場街居民對於改為單行道的意見,但補充資料中只有簡略說明,缺乏會議的共識結果,居民意見等內容;而開發單位對於交通流量的評估數字不太合理、前後矛盾,僅有主觀的推測沒有輔以相關的科學評估,而上次提問的資料也都實問虛答,甚至報告中,車流量評估增加了,但空氣品質卻是維持一樣沒有變化?不夠真實。

委員蔡呈奇則提問說,計畫目標打造有自行車道、人行道的安全道路,但路開愈寬不就愈鼓勵大型車進入,這樣要怎麼保證安全?另外補植部份,開發單位一直提補植水黃皮,但從調查資料中看到,現地目前一棵水黃皮都沒有,開發單位說要補植跟目前原來樹種相符合的植物,但又要種目前現地根本都沒有的水黃皮?前後矛盾;而之前會議提出很多意見要求補足,卻發現開發單位用很技巧的方式把資料抽掉,希望縣府做好資料,不要一直鬼打牆。

委員何鎮平則說,上次決議八月底前再補件資料,但縣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又再度重送,但簡報資料中仍然有很多盲點,例如舉個死亡車禍案件來幫拓寬安全性背書,但車禍原因卻是未戴安全帽,這跟拓寬有相關性嘛?今天說請參閱附件15,但他的資料根本就沒有附件15,資料都還是舊的,委員氣的講出重話:「下次資料在像這樣零零落落,就沒機會了」。

到場監督的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幸福193、東華大學教授戴興盛等人一致認為,本案在海岸森林生態、景觀、生活品質上有重大負面衝擊;尤其拓寬將破壞花蓮最重要的景觀道路,傷害花蓮賴以維生的觀光資產,縣府針對花蓮交通規劃欠缺整體宏觀思維,導致計劃之間互相矛盾,屆時花蓮交通狀況恐是一場災難。對於開發單位透過不斷的補件、重審、補件、重審讓環評機制空轉,他們要求「拒絕再審」、「不應開發」、「退件」等訴求。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環團等公民團體表達不應開發的立場。(記者王錦義攝)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環團等公民團體表達不應開發的立場。(記者王錦義攝)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地方民代動員鄉親到現場支持拓寬。(記者王錦義攝)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地方民代動員鄉親到現場支持拓寬。(記者王錦義攝)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環團等公民團體在外表達反對拓寬立場。(記者王錦義攝)

爭議不斷的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今天第八度招開審查會議,環團等公民團體在外表達反對拓寬立場。(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