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自由之路將誕生 紀錄百年人權運動史痕

蔣渭水紀念公園。(圖:何志偉提供)

蔣渭水紀念公園。(圖:何志偉提供)

2017/04/07 15:22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台北市觀光播局旅遊科長朱品澤證實,將推出兩條「自由之路」遊程,包括1920非武裝民主抗議路線、探勘228事件事跡,走訪蔣渭水紀念公園、天馬茶房等27個人權景點,未來將有中英文導覽,北市府也研究設置木製牌講述那段歷史;台北市議員何志偉透露,兩條「自由之路」今年下半年誕生。

規劃中的1920非武裝民主抗議路線,從蔣渭水紀念公園啟程,經過前台北北警察署(現址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台灣文化協會創立所在的靜修女中,非武裝抗日大本營的大安醫院、台灣民報、文化書局(現為義美門市)、台灣民眾黨本部舊址、蔣渭水拍發電報的永樂町郵便局舊址、蔣渭水葬儀所在的永樂座,到前身為讀報社的港町文史講堂。

另外延伸的人權景點還有,受白色恐報迫害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鄭南榕紀念館、見證民進黨及親民黨創黨的圓山飯店。

至於探勘228事件事跡,則從228國家紀念館出發,經台北228紀念館、228紀念公園、中山堂,過去為《人民導報》社的撫臺街洋樓,228事件民眾抗議的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今為彰化銀行台北分行)、228事件引爆點的台北法主公廟、天馬茶房、康樂醫院、三民書局、文山茶行。

延伸人權景點還有,監禁228及白色恐怖政治犯的西本願寺、《自由中國》主筆殷海光故居、人權運動者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黨外人士聚會的紫藤廬、白色恐怖政治犯刑場馬場町紀念公園。

何志偉說,他推動「自由之路」,源於美國波士頓Freedom Trai,以記錄歷史的方式,民眾走在鑲嵌路面的紅磚道或紅線道,了解美國追尋獨立的思潮,4公里沿途設有17個鑄銅標誌。他認為,北市「自由之路」應再規劃延伸講座、AR擴增實境應用,最終發展成台北觀光財。

朱品澤表示,將以「自由之路」概念推出遊程,並結合當地文史工作者、導覽團體運作,未來除有中英文導覽,也研究設置木製介紹牌。

西本願寺。(圖:何志偉提供)

西本願寺。(圖:何志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