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天后宮清醮立燈篙 媽祖欽點66尺長竹大順

豎燈篙前,道長率天后宮幹部祭祀祈福。(記者黃明堂攝)

豎燈篙前,道長率天后宮幹部祭祀祈福。(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07 11:1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天后宮舉辦106年慶成醮,今天上午豎立燈篙,約7層樓高的長竹高達66尺,是媽祖欽點,正好有「六六大順」的吉祥意味。

今天上午8點半開始,道長率天后宮幹部祭祀祈求立篙順利,隨後由吊車吊起數支長竹,安插在預先挖好的基座,再升上燈籠,宣示建醮活動開始,8日開始受理各神明前來鑑醮。

天后宮董事長林有德說,這次清醮不同於每12年一次的祈安清醮,而是為慶祝天后宮歷經6年整建,工程告一段落,特別舉辦慶成醮,敬告天地謝土祈安。天后宮上一次的慶成醮是在民國51年間,距今已超過半世紀。

豎燈篙是清醮重要的起始活動,共立3支長竹,分別掛上媽祖主神燈、七星燈及天燈。林有德說,燈是指引兵將及好兄弟們前來參加醮典,燈愈高,照的更遠,會吸引更多「人」來作客,它的高低,都是媽祖決定,這次醮典的燈高度是16尺,竹的高度則是66尺。

董事朱武雄說,昨天到利吉山區選竹時,眾人原本中意一支又高又直的竹,擲筊杯都被媽祖否決,眾人納悶,細看才看到竹有蛀洞,選中的長竹經丈量,剛好「六六大順」。

林有德說,據傳有一次作醮,有人把燈升到竹篙最頂端,招來大批「客人」,結果供品不夠用,隔天就下大雨生水患了。為了防範類似事件,確保醮典順利平安,今天起全天候將有人看守燈篙。

高66尺的長竹,高聳入雲。(記者黃明堂攝)

高66尺的長竹,高聳入雲。(記者黃明堂攝)

天燈高度16尺。(記者黃明堂攝)

天燈高度16尺。(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