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預防高血脂 醫師說這款藥有效!

2017/04/05 16:29

美國預防服務任務小組(USPSTF)經研究發現,使用Statin類藥物,能有效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仍要經過醫師評估。(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根據統計,國內患有俗稱「血油」的高血脂患者中,18歲以上的約占1成多,40到64歲的中壯年族群,有近3成罹患高血脂,高血脂影響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生成,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吳怡萱說,如果血脂控制不理想,可配合使用降血脂藥物,其中Statin類藥物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藥物,能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血漿濃度。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吳怡萱說,如果血脂控制不理想,可配合使用降血脂藥物,其中Statin類藥物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藥物。(記者王捷翻攝)

衛福部公布民國104年10大死因,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分別排名第2及第3位,包含了因動脈粥狀硬化而導致的心臟、腦血管、周邊動脈疾病,臨床上常以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呈現,並且常伴隨嚴重併發症。

吳怡萱說,高血脂症患者一定要改善生活的方式,但如果血脂控制仍然不理想,則須考慮配合使用降血脂藥物。其中Statin類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藥物,除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酵素,降低肝細胞內膽固醇的合成,並藉由增加肝細胞低密度脂蛋白受器數量,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血漿濃度。

105年11月美國預防服務任務小組(USPSTF)將所有研究資料彙整統計後發現,在無心血管疾病史,但具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中年族群使用Statin後,無論是總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中風、心肌梗塞、血管重新灌流、綜合性心血管終點都有顯著下降。

因此Statin類藥物在預防心血管疾病上有更積極的用法,對於年齡40到75歲者,若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吸菸等危險因子,可經由醫師評估風險後,考慮使用Statin類藥物。

有部分人對Statin會產生不良反應,如頭痛、肌肉痠痛等,但美國預防服務任務小組研究,並未發現使用後產生如肌肉病變、肝毒性、腎衰竭等嚴重的副作用,也無發現糖尿病發生率增加或認知功能降低等情況。

吳怡萱說,雖然Statin的好處相當明顯,但仍須由醫師建議使用,建議40歲以上無心血管疾病民眾,每3年可做國民健康局補助的成人健檢了解身體狀況,若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建議和醫師討論是否使用Statin來作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