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豆集英社太平清歌 百週年慶9日見

集英社太平清歌百週年慶4月9日將在麻豆慶安宮舉行,歡迎民眾來參加。(記者楊金城攝)

集英社太平清歌百週年慶4月9日將在麻豆慶安宮舉行,歡迎民眾來參加。(記者楊金城攝)

2017/04/03 17:1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麻豆巷口里慶安宮「集英社」太平清歌成立至今滿100年,4月9日將在早年演出場地的廟口老榕樹下舉辦集英社百週年慶活動,由集英社和10個太平清歌社接力演出,傳承並讓更多人了解此一傳統藝陣。

太平清歌屬南管音樂一支,又稱太平歌、天子門生、南管樂、歌陣等,是台灣傳統音樂藝陣之一;「集英社太平清歌陣」成立於1917年,緣於麻豆「迎暗藝」民俗活動,曾是盛極一時的民間藝陣,後來式微,直到14年前由已故陳學禮薪傳獎大師重新指導才又復團。

集英社百週年慶活動主委李壯源說,4月9日集英社將邀請全國10個太平歌陣大會親,期許這場盛會能長久延續,在全國各地開花結果,並舉辦「陳學禮藝師逝世十週年追思會」,由陳大師親授的車鼓陣參加演出,向大師致敬。

特別的是,集英社百週年慶結合傳統與創新,將以現代劇場的概念呈現,先依古禮在麻豆區巷口里慶安宮內舉行祭典後,再由集英社在廟埕演出,並有舞者隨著太平清歌的樂音起舞,使古樂更添風采,隨後由10個太平清歌社接力演出一曲又一曲優美的南管樂曲。

集英社團長郭武驥說,麻豆巷口角集英社傳承太平清歌(樂曲的總稱)至今是第5代團員,目前有16位團員固定每週一、三、五在慶安宮練習,最年長的是84歲李振榮、李仙化和78歲李吉,集英社現保留近百首南管散曲,表演時以琵琶、月琴、三絃、二絃、大胡、拍板和笛子等多種樂器伴奏,演唱詞曲優美的南管散曲。

相關影音

太平清歌伴奏的樂器視樂曲作變化。(記者楊金城攝)

太平清歌伴奏的樂器視樂曲作變化。(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慶安宮集英社太平清歌成立滿百年,演唱時有獨唱、合唱。(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慶安宮集英社太平清歌成立滿百年,演唱時有獨唱、合唱。(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