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孩子讀「活的」書 長榮百合國小獲閱讀磐石獎

長榮百合國小多管齊下推動閱讀,並把整個部落變成圖書館,成為今年屏東唯一獲閱讀磐石獎的學校。(記者邱芷柔攝)

長榮百合國小多管齊下推動閱讀,並把整個部落變成圖書館,成為今年屏東唯一獲閱讀磐石獎的學校。(記者邱芷柔攝)

2017/04/03 16:1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長榮百合國小為了推動閱讀風氣,校方讓校園及社區角落都能看見擺放圖書的書櫃,藉著把整個部落變成圖書館,帶著孩子們讀書、讀人、讀生活,吸引家長們一起投入,不僅成功讓圖書借閱率大幅提升,長榮百合國小今年也成為屏東唯一獲得閱讀磐石獎的小學。

校方指出,提升部落整體的閱讀力必須多管齊下,這裡的孩子放學後不必忙於參加安親班、才藝班,作業常常草率完成後就開始大玩特玩,書本的吸引力根本不及外頭的嬉鬧聲,所以學校把書放在孩子們隨手可得的地方,校園走廊、社區教會都能看到書,學校也以每天晨讀培養閱讀習慣,同時盡量避免用學習單評量,改以多元、生活化的方式伴讀。

為了讓孩子喜歡上閱讀,學校特別將讀本依字量分級,並透過領域延伸閱讀、班本品格閱讀、部落學歷補充閱讀等,加深、加廣閱讀範圍,同時帶動校內的義工、社區耆老、家長們協作,像是將閱讀成果製成桌遊,透過部落格分享讀書心得,突破紙本框架,從部落的人、事、物中找到與書本相關的內容,讓孩子讀「活的」書。

學校統計,校內115名學生,今年總借閱人次增加了1200人次、總借閱冊數增加3877冊,除了量的提升,學校也觀察到,早期學生借閱的書籍為繪本、漫畫類圖書,經過耕耘後,中低年級學生已跨越到橋樑書的閱讀,高年級學生逐漸喜愛長篇敘述小說。

學校也表示,「閱讀」是逆轉弱勢的關鍵,長榮百合國小曾榮獲教學卓越獎項,但為了孩子和閱讀結成一生的朋友,唯有師生與部落共同深化閱讀、精進閱讀,才能讓正向的力量更加穩定。

在學校努力下,學生開始主動閱讀,不僅借閱量大幅提升,學生閱覽範圍也加深加廣。(記者邱芷柔攝)

在學校努力下,學生開始主動閱讀,不僅借閱量大幅提升,學生閱覽範圍也加深加廣。(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