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屁孩把黑膠唱片當飛盤 鐵道博物館老闆痛心!

40年歷史的黑膠唱片毁了!(記者顏宏駿攝)

40年歷史的黑膠唱片毁了!(記者顏宏駿攝)

2017/03/25 23:3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福井食堂,內設「鐵道博物館」收藏上萬件鐵道文物,免費開放遊客參觀,8年來首次發生遊客破壞文物的事件!老闆珍藏的一塊收錄「台灣火車聲音」的黑膠唱片被數名小朋友當「飛盤玩」,還把它踩在腳下,這片民國68年出版的黑膠唱片,市面價值逾萬,老闆陳朝強心痛不已。小屁孩影像全都錄,網友痛罵,要求公開畫面,但陳朝強說「小孩子不懂事,自認倒楣了」。

福井食堂的老闆陳朝強是鐵道迷,二十年來從全台收購1萬5000件鐵道文物,是台灣民間收藏最完整的鐵道迷,由於館藏豐富,有多位退休的台鐵員工和大學生主動前來做數位典藏分類,這裡被鐵道迷喻為「台灣鐵道文物寶庫」,經常有日本客跨海前來朝聖,也是社頭鄉的魅力景點。

陳朝強基於推動鐵道文物,免費開放參觀,他或家人若有空會親自幫遊客導覽,由於是免費,大家都非常珍惜參觀的機會。

但今天發生首宗遊客破壞文物的憾事,館裡一片民國68年出版的黑膠唱片,整片被刊傷,完全無法播放。

陳朝強說,這塊唱片具有歷史價值,不僅因為絕版,更因為台鐵在民國68年蒸氣火車頭退役時,特別出版當時各式列車行進的聲音,一片兩面近1小時,每次有貴客到訪,他必定會播放,因為「曾經馳騁於台灣的火車聲」,它價值非凡。

陳朝強25日下午約4點到2樓收藏館,驚見多項鐵道文物遭任意丟棄,外面天氣冷,這批遊客竟主動開冷氣,設在18度,讓好脾氣陳朝強首度把這批「奧客破壞成果」po到網路,引發網友一片躂伐。

網友說,「實在太沒品了,看免錢,還破壞文物」,大家紛紛要求陳朝強公開監視畫面,展開肉搜。

但陳朝強說,他已經看過監視畫面了,也知道是「小屁孩」幹的,如果公佈畫面,經媒體報導「這小屁孩」鐵定「不用活了!」,經深思,還是決定「自認倒楣」。但他還是寄語這群小孩的父母,出面遊玩,應該管好自己小孩,否則下次一定闖大禍。

遊客自開冷氣,還設18度C!(記者顏宏駿攝)

遊客自開冷氣,還設18度C!(記者顏宏駿攝)

文物被亂丢!(記者顏宏駿攝)

文物被亂丢!(記者顏宏駿攝)

福井鐵道博物館館藏超豐富。(記者顏宏駿攝)

福井鐵道博物館館藏超豐富。(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