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 醫師:台灣重大危機

衛福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擔心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出生率屢創新低,會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大危機。(記者王俊忠攝)

衛福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擔心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出生率屢創新低,會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大危機。(記者王俊忠攝)

2017/03/23 20:2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據估計,台灣因出生率創新低,到2060年全台人口可能降到1700萬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衛福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指出,去年台灣出生率僅1.07%是全球最低,如出生率再這麼低下去,台灣人口會逐年減少,同時呈老化社會,這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大危機,主政者必須正視、提有效政策解決。

從事婦產、生殖專科長達35年的蔡永隆醫師,今天開記者會語重心長提出警語說,內政部人口統計,今年2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數首次超越14歲以下的兒少人數,高齡化社會真的來臨!

此外,台灣去年的新生兒出生率僅1.07%,是全球最低的出生率。蔡永隆表示,台灣出生率這麼低是嚴重警訊,如沒有外配、中配等新住民「加持」,台灣出生率可能更低,以這麼低的出生率發展下去,到2050年,台灣人口會從2300萬人降到1800萬人;到2060年,台灣人口更會降到1700萬人。

蔡醫師認為,如預測成真,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大危機,一般而言,年出生率在2.1%能維持人口數平衡;出生率增到2.9%,經濟才能發展。法國鼓勵生育、補助不排富,出生率升到2.1%;日本在安倍三箭下,出生率也從1.4%回升到1.8%。

他說,近幾年都鼓勵年輕夫妻可以生3名小孩,結果只有一對成功,其他夫妻全部失敗,因為多怨道「家計困難、賺不多、養不起,怎麼生?」。他曾向衛政單位主管反映此事,對方竟毫不在意,讓他慨嘆如我國政府高層再不重視這問題,恐怕會應驗毛澤東在1949年講的一句話「百年之後,台灣問題自然會解決」,就等著看2049年到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