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消外籍醫學生免學歷甄試 葉金川:去除特權

2009/04/12 14:08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因應波蘭習醫風潮爭議,衛生署擬修法提高所有持外國學歷者考醫師執照的門檻,卻引發波蘭醫學生家長醞釀串聯抗議,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上午態度堅決地指出,取銷對九大地區的學歷採認是「去除特權」,只有這樣才能讓制度進步。

我國過去對於前往歐美、日本等九大「先進」地區的醫學生,只要名列教育部核准的學校名單,回國後便能跳過難度較高的學歷鑑定甄試,可直接報考醫師執照國家考試,但由於歐盟近年擴及到東歐的波蘭等國,掀起波蘭習醫風潮,引發鑽漏洞爭議。

葉金川表示,採認九大地區學歷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也是一種特權,因此有必要加以取消。

波蘭醫學院生家長中有不少是醫師,目前正串聯、運作要抵制衛生署新政策,但葉金川心意已決,他直言:「取消特權,特權者一定會反彈,但不做改變,台灣就不會進步。」更何況,波蘭醫學生未來還是能回國行醫,只是得先考學歷鑑定甄試,並至少實習一年,就算是美國醫學院畢業的也一樣,他不明白這有什麼好抗議。

衛生署已完成醫師法相關修法草案,希望立法院能在本會期通過,主導此案的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台灣醫療水準已趕上先進國家,無採認其學歷的必要性,且各國文化背景、疾病類型不同,因此外國學籍生必須在國內醫院實習至少一年。

據了解,國內已有不少醫院錄聘用波蘭醫學生作為住院醫師,但多數是走俗稱「辛苦科」的外科、婦產科等人力嚴重流失的科別,葉金川表示,國內醫師總體人力是足夠的,只是各科分配不均,但這不應靠外國醫師來填補空缺,而是必須由制度面來改革,例如調整健保支付制度、建立醫療糾紛保險制度等。

健保局官員則表示,外科、婦產科的人力流失有很多原因,各醫院支付給這些科醫師的薪資偏低,也應檢討。健保支付制度調整是大方向,但今年將以調整偏遠地區醫療為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