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預防失智要常動腦 醫師:多運動、注意飲食

2017/03/21 17:08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典佑指多動腦、多運動與地中海型飲食是預防失智症早發的好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到民國一二五年,全台灣失智症人口將突破五十五萬人。醫師說,換言之,到時每四十人就有一人失智,問題很嚴重,因藥物沒有治癒成效,希望民眾多運動、多動腦(如打麻將)、多社交活動與多地中海型飲食來預防失智症提早到來。

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也將於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八點半到下午三點半,在成大醫學院第三講堂辦台南模式(失智照護)春季論壇,邀請民眾參與瞭解失智症的正確觀念與專業照護知能。

 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截至去年底台灣有二十六萬人罹患失智症,約每百人有一人是失智患者;六十五歲以上長輩,每十三人有一人患失智症。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典佑說明,老化是引發失智的可能原因,但老化不等同是失智。

 林典佑指出,老化是會忘記事情,但努力想會想起,且不會影響生活自理能力;失智則是不正常老化,症狀不單只有記憶力減退,會影響抽象思考、判斷力、語言、計算能力、空間感等認知功能,嚴重者還會改變個性,甚至出現妄想與幻覺,影響患者生活與人際關係。

 林典佑表示,在失智症分類上,以阿茲海默與血管性失智症居多,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部功能全面退化,除有記憶力減退,只要合併有認知障礙、語言困難、失去使用器具能力或執行能力差等其中一項,即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患者。

 因為藥物無法恢復受損腦細胞,林典佑強調,現今醫學沒有可以治癒失智症的方法,預防與延緩失智發生是重要課題,可透過多動腦方式來「儲存腦本」預防失智,如多運動、多動腦(打麻將)、多參與社交活動與地中海型飲食,都是預防好方法。

 奇美醫院說,地中海型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

一、每天維持運動,二、大量吃水果、蔬菜、穀物和雜糧,多吃豆類、堅果、橄欖油;三、肉類部分,以魚類、海產為主,適量食用牛奶與奶製品、蛋、禽肉,其次才是紅肉、肉製品、加工食品;四、在飲料部分,多喝水、可喝少量紅葡萄酒、不喝含糖飲料。另外還要遠離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等危險因子,並保持快樂心情,以免讓失智症將腦中的快樂回憶變成空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