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可思議的禁書年代 連「射雕英雄傳」都禁!

台中市民政局推出「禁書暢讀300本」展覽,以書冊展示台灣曾有過的「不可思議的禁書年代」。(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民政局推出「禁書暢讀300本」展覽,以書冊展示台灣曾有過的「不可思議的禁書年代」。(記者蘇孟娟攝)

2017/03/20 22:1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你相信嗎?金庸知名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曾是禁書!

台中市民政局推出「禁書暢讀300本」展覽,以書冊展示台灣曾有過的「不可思議的禁書年代」,讓民眾看見威權年代的荒謬。

民政局配合人權文化季系列活動,邀在禁忌年代仍致力收藏禁書的廖為民提供300本禁書收藏,在台中文學館推出「暢讀禁書300本」展覽,展出包括不可思議的禁書展、禁書的故事、已成孤本或珍本的禁書及以鄭南榕主編或出版的「鄭南榕專區」書籍等,展到4月16日。

其中在不可思議禁書區包括有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李敖著作「傳統下的獨白」均榜上有名,展覽策展人陳彥斌指出,射雕英雄傳被禁的說法不一,有一說是「射鵰」與毛澤東的詞作「只識彎弓射大鵰」相關被禁,另有一說是金庸當年在香港創辦明報,立場敏感以致創作被禁。

此外,部份書籍則是與當年的政治情況有關,像紀錄中壢事件的「選舉萬歲」,還有作者本身政治敏感性,像致力追求民主自由的前立委翁金珠夫婿劉峰松所著的「台灣動物史話」,與政治無涉也被禁。

陳彥斌表示,現代人來看金庸的「射鵰英雄傳」被列禁書或許倍感不可思議,但從這本書被禁,正可以看出早年威權年代禁錮台灣人思想的荒謬。

提供收藏禁書展出的廖為民曾任職台中書報社、人間雜誌,在敏感禁書的年代,他卻不遺餘力收藏禁書,他說,黨外書籍大量查禁始於1978年在裝訂廠扣押「選舉萬歲」一書,之後每年約有數十種書籍被查禁,1987年解嚴才稍緩,直到1992年8月裁撤警備總部後,「禁書」才從台灣社會消失。

廖為民說,雖不時被警總找去「喝茶」、「喝咖啡」,當年他只是單純覺得「替台灣人保留火種」,這些書不能讓以後的台灣人看不到,義無反顧收藏禁書,對於禁書能等到公開展覽,只盼讓現代民眾珍惜現在所有的人權與自由。

不可思議的禁書年代,連金庸武俠小說「射雕英雄傳」都禁!。(記者蘇孟娟攝)

不可思議的禁書年代,連金庸武俠小說「射雕英雄傳」都禁!。(記者蘇孟娟攝)

拚「替台灣人保留火種」,廖為民在禁忌年代不遺餘力收藏禁書。(記者蘇孟娟攝)

拚「替台灣人保留火種」,廖為民在禁忌年代不遺餘力收藏禁書。(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