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失眠只是精神不濟? 當心連鎖副作用

2017/03/20 15:15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建瑋表示,睡不好比藥物副作用還嚴重。(圖由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台中一名51歲男子,近半年來經常有頭痛、肩頸痠痛的問題,痛到每天都會喝超過100cc的威士忌來幫助入眠,嚴重影響生活,讓患者相當痛苦,經醫師細問才發現,病痛主因竟是失眠。醫師提醒,長期暴露酒精反而影響睡眠質量,許多人恐懼對安眠藥上癮,但其實「睡不好比藥物副作用還嚴重!」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建瑋表示,患者求診時一開始想解決頭痛、肩頸痠痛的問題,但問診過程發現他是容易緊張焦慮且工作壓力較大的人,數年來他每天都會喝超過100cc的威士忌,選擇用酒精來放鬆,達到好入眠的效果,其實患者有情緒及睡眠障礙,以為喝酒可以助眠,但長期暴露酒精反而影響到睡眠的質量。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統計,台灣平均每5個人就會有1人受到失眠所擾,王建瑋說,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睡眠障礙,許多病人因為頭暈、頭痛、肩頸痠痛、局部發麻、胸悶心悸、日間嗜睡疲勞、甚至血壓居高不下來求診,狀況時好時壞,常常反覆就醫,直到來到神經內科門診,才瞭解都有潛在睡眠障礙的問題。

為什麼失眠會引起頭痛、頭暈等等問題呢?王建瑋說,由於人們處在深層睡眠階段時,大腦會開始清除腦中堆積的廢物,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如果睡眠品質差或睡得少,就會導致腦部廢物累積、出現疲勞、健忘的問題,再加上全身肌肉沒有真正放鬆,也會出現肌肉痠痛的問題,產生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烏日林新醫院身心內科主任黃于誠表示,好的睡眠品質得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建議睡前不喝酒和含咖啡因飲品,多從事戶外活動、培養興趣,睡前選擇靜態活動,不要強迫自己睡覺,有睡意時才上床就寢,睡前將房內的燈光調暗;建議若是連續2個禮拜內突然睡不好,睡不飽,可提早就醫了解原因,才能提早治療。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