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欲打造低碳示範城市 鰲峰山卻火警頻傳

鰲峰山林地火災頻仍,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記者黃鐘山攝)

鰲峰山林地火災頻仍,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記者黃鐘山攝)

2017/03/18 19: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清水鰲峰山近兩年發生90多次山林火災,平均每月發生3.6次,民眾憂心林木全被燒光,成了黑頭山,也質疑市府宣示打造低碳示範城市,卻又讓鰲峰山火警頻傳,像話嗎?市府說,已組成專案小組,將透過跨局處合作,加強防火措施。

清水鰲峰山地區每年秋冬季節至隔年清明節前,由於天乾物燥,經常發生火燒山事件,民眾行經山下即可看見火舌竄燒,山區瀰漫大量煙霧;而火燒山過後,由於山區造林不足,大黍草又會很快重新萌芽,鰲峰山因而形成長年來「循環性火燒山」的宿命。

市議員楊典忠調閱近兩年鰲峰山火警資料發現,104年至106年2月共發生96件,消防員出勤人數近千人,而且每月都有火警,但以每年1至3月較多,雖然當地民眾對於火舌吞噬已經司空見慣,但是民眾對於2年百件火燒山還是感到非常驚訝!

民眾王先生說,市府為節能減碳,積極推動低碳政策,但鰲峰山卻火警頻傳,像話嗎?民眾蔡先生說,台中空氣污染那麼嚴重,市政府除了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之外,也應該讓鰲峰山火災發生「降載」,總不能叫民眾節能減碳,卻讓火燒山一直生產碳吧!

楊典忠表示,市府推動「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成效顯著,去年4月即於鰲峰山種下約1萬株龍眼、相思樹、烏桕、苦楝及羅漢松,但造林不易,希望都能確實規劃防火通道,減少鰲峰山火警發生,讓周邊居民生活得以安心,也趕快恢復綠意盎然的城市景觀。

市府則說,鰲峰山經發生火災,其中的重要因素是「大黍草」入侵,每當乾季來臨,大黍草逐漸枯黃,並往山谷地區延伸,至隔年1月幾乎全數乾枯,民眾用火不慎,就容易引起火災。其肇因多為民眾燃燒雜草、廢棄物,或清明掃墓不慎所致,已依相關法令裁罰。

市府強調,為防範火燒山事件,已組成專案小組,並於24日舉行火災防治專案會議,由副市長林陵三主持,未來將透過跨局處合作,加強防火措施,共同維護山林生態的永續發展,也呼籲民眾於秋冬乾燥及掃墓季節小心用火,一同愛護山林,嚴防山林大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