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別再怪枕頭、床舖 睡不好可能是呼吸中止症

2017/03/17 22:54

雲林基督教醫院醫師葉世彬強調,呼吸中止症會引起許多問題,呼籲大家有莫名原因嗜睡、睡著時鼾聲持續又很大聲,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醫師我睡很久,白天還是很想睡,是不是該換枕頭、床舖?」雲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世彬指出,臨床中許多失眠、睡不飽的民眾會這樣想,但大部分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的禍,治療後,不僅睡得好,身體其他病痛也改善。

葉世彬表示,現代很多人罹患睡眠相關疾病,最常見是失眠、呼吸中止症,其中多數民眾不知道自己罹患呼吸中止症。

呼吸中止症是睡覺時上呼吸道阻塞,所以睡覺時打鼾聲很大、有時會被嗆到、睡不著或睡不好,白天因此出現早晨頭痛、嗜睡、精神不集中、暴躁易怒等情形。

葉世彬指出,臨床中有位30多歲男子因騎機車睡著發生車禍,經急診醫師轉介到神經內科,檢查發現男子罹患呼吸中止症,以呼吸器治療不到一個月即男子白天不再嗜睡,神清氣爽像換一個人。

一名小學一年級男童因每天上課都在睡覺,老師查覺有異請家長帶孩子就醫檢查,睡眠檢查發現男童一小時呼吸中止6、70次,由於孩童最常見是結構問題,例如扁桃腺腫大,手術效果很好,該男童即雙側肩桃腺腫脹嚴重,造成他無法平坦睡覺,只能坐著側身睡。

還有名患者多年來每天起床就頭痛,一直到早上9、10點就突然不痛,各項檢查都沒問題,結果是呼吸中止症造成。

葉世彬強調,打鼾不是病,鼾起來要人命,民眾若發現白天會嗜睡、精神不集中、暴躁易怒、做例行工作時容易睡著、早晨起床時會頭痛中午左右即改善,晚上睡覺時打鼾大聲又持續、睡覺時會嗆到或需要喘氣、睡不好、常跑廁所,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