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患者上午開刀、晚上下床走 脊椎微創手術好神奇

2017/03/16 16:21

台東馬偕骨科醫師簡愷廷大力推展脊椎微創手術,受惠病患現身說法。(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人口職業單純,絕大部分從事農工,農夫長期彎腰,工人長期負重,在姿勢不良的狀況下,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許多脊椎問題,台東馬偕骨科醫師簡愷廷推展脊椎微創手術,藉此減少患者對於脊椎結構,不論是骨骼或周邊軟組織的破壞,維持脊椎骨骼結構原有的穩定度,降低背部肌肉因手術破壞,造成肌力減弱或肌肉脂肪化,確保核心肌群力量。

傳統和微創手術傷疤大不同,2患者現身比一比。(記者陳賢義攝)

務農的何阿伯上週六因整理樹木,不慎從1.5公尺的高處墜落,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痛得無法起身與站立,送醫緊急接受脊椎微創手術,開完刀後幾小時就能下床走路,家人稱奇連聲感恩。

脊椎微創手術傷疤小,患者術後很快就能下床走路,恢復快。(記者陳賢義攝)

何阿伯說,以前也曾接受過腳的手術,跟現在比較起來,現在疼痛指數只有當時的2至3級,而且術後很快就能下床走路,令人難以置信。

簡愷廷表示,傳統手術把整個背部肌肉群與脊椎骨剝開分離,骨肉分離造成肌肉大面積破壞,術後常會出現慢性背部痠痛的不適,及核心肌群脂肪化的問題;脊椎微創手術是用X光機定位打洞以骨釘固定,再利用微創方式串連,就是希望減少對於脊椎結構,不論是骨骼、周邊軟組織、背部肌肉等因手術造成的破壞,因為軟組織破壞較少,病人術後疼痛相對較低,需要的止痛藥量也較低,活動恢復快。

簡愷廷指出,傳統手術能做的,微創手術也能夠,如脊椎滑脫、脊椎神經壓迫、椎尖盤突出、老人家常見的脊椎疼痛及創傷性脊椎骨折等,均能藉由微創手術處理。目前台東馬偕可進行的手術方式,包括微創脊椎減壓融合、脊椎棘突間支架、脊椎內視鏡椎間盤減壓、脊椎經皮骨水泥矯形、脊椎神經阻斷等手術,對於病患而言,無疑是更好的治療新選擇。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